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這孩子被立(2021-06-27)

錢黛芙牧師

  幸福小組告一段落了,雖然早已預知傳福音是件困難的事,但我們仍應去傳,基督徒都懂這個道理。但福音為何難傳?人心為何剛硬?卻是神在聖經中有透露給我們的,明白這些,或可有助於我們傳福音更不以福音為恥。

  〈路加福音二35〉是西面對馬利亞說的一段話:「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耶穌的被立,帶來兩面對立式的反應,一邊是因祂跌倒,一邊是因祂被興起。同時祂是被人毀謗的話柄,而又是使許多人心裡的意念被顯露出來的。

  耶穌為何成為被人毀謗的話柄?最清楚不過的,就是祂的從童女馬利亞所生,這樣的一個來源,使祂成了被人毀謗的話柄,因為人看這是不可能的。神為何要如此行?為何要讓耶穌在這種擺脫不了的嫌疑中受盡非議,也使馬利亞的清白蒙上陰影?「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又是什麼意思?人心裡顯露出來的意念又是什麼?這與上一句經文「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相互關聯。耶穌的被立,有人因而跌倒,但也有人因而興起,關鍵就在人的信!信祂的因祂興起,不信祂的因祂跌倒。後面一句:「又要作毀謗的話柄」不信祂的,會毀謗祂,前面說了,祂的出生就成了毀謗的話柄。但同樣,祂的出生,也叫那信祂的人,心裡那信的意念反而顯露出來。這顯明,那信的人,信的不是自己所看為合理合邏輯合經驗,或合自己心中所認定的對錯標準,他信的,單單就是這位神。

  這樣真正信神,而不是信自己所認定之標準的信,是人裡面一項革命性的突破。他要突破的是他裡面,原來有的那一套認定標準。人裡面原有的那一套認定標準,就是人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後的遺毒,我們一般不會太察覺,因為它看起來不是邪惡的,但這一套存在人裡面,那自己認定分別善惡的標準,卻是抵擋神的!

  人怎樣才能發現,這個人裡面根本的問題?人必須有神的光照,人必須信祂,到祂面前來有祂的光照,人才能看見自己裡面那抵擋神的黑暗。因此,這樣的信,是人裡面的一場革命一場戰鬥一場自我的破碎,當人裡面這樣對神的信出來時,也就意味著,這人裡面原來所倚靠的那一套價值體系,崩解了。

  福音之所以難傳,就在於要對抗的,是自己裡面原來所把持的東西。比如說,因信稱義,這是福音的核心,然而它就與人裡面原來的價值系統牴觸;人裡面原來有的是因行為稱義,我們覺得這才合理,畢竟福音這麼美好,我當然得要做點什麼才能得的心安理得啊!怎麼可能什麼都不做,信就好了?這太不合理了!我們因為是基督徒了,我們知道是因信稱義,事實上仍有很多基督徒知歸知,實際上,他裡面存在的價值觀也是因行為稱義的,這就可想而知,未信者要突破這個藩籬有多困難了!

  但聖經說,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你就知道,這樣的信是指單單信祂的那種信,才能突破自己裡面原有的系統,而經歷神。人裡面原有的那套價值系統,你知道有多難破碎嗎?它像銅牆鐵壁般牢固,所以才說福音是神的大能,因為只有福音能破碎它,但也只在真正信的是祂的人身上,才會發生!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