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時代性議題(六)慎選網路資訊(2021-03-21)

毛廉翔傳道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太16:6)
  「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太16:12)

  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是當時猶太人社會宗教上的「主要教導」,對百姓有莫大的影響力。但是我們讀四福音時,屢次看見他們常常用「似是而非」的真理在誤導百姓,曲解上帝的真理,並且不時地跟主耶穌作對,破壞福音的傳遞。主耶穌特別交代門徒們提防他們的「酵」,也就是「思想」上的影響,因為一點酵,可以使得整團麵發起來,同樣的,一點錯誤的教訓,也有可能影響到整體導致全面性的偏差。2010年有一部很有名的電影叫「全面啟動Inception」,內容即在講描述思想的發酵,盜夢者對個案種下一個錯誤的核心信念,卻可以使得該對象的人生帶來毀滅,改變整個人。

  而現代的我們,佔據「主要教導」的位置的,不正是我們每天朝夕相處的「網路」嗎?網路是個跨時代的偉大發明,特別在疫情時代,因著要保持距離的關係,網路更是產生前所未有的便利性,然而,網路上也充斥著「似是而非」的事情在混淆視聽,對人們投入「酵」。前一陣子就有人假冒疫情指揮中心投入了過度危言聳聽的「長輩圖」,讓長輩們流行在LINE群組之間不斷分享,假消息也不斷地傳出去,使得人心惶惶,最後政府不得不匡正視聽。對現今年輕人影響力極大的,當紅的「Youtuber」,在網路上開創了新模式,讓人看到「自媒體」的強大威力,許多Youtuber在創業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也值得令人敬佩。然而在許多開箱文、開箱影片的背後,卻有著過度推崇「物質主義」、「享樂主義」等思想,並且也有人刻意挑選主題是遊走在道德邊緣,藉此吸引觀看數。上述所提的,只是網路亂象的冰山一角,更多光怪陸離的事情,早已屢見不鮮。

  「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他離開你的眼目。」(箴3:21)在這個世代,如何提防網路所帶來不好的「酵」,我認為是這世代所有的基督徒都應該優先學習的功課,求聖靈常與我們同在,定睛在主的真理上,有智慧使用網路,也有能力抵擋慎選網路資訊。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