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偷銀器送燭台的故事(2020-12-20)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這個禮拜就是聖誕週,許多紀念救主耶穌基督降生的活動正熱烈預備與進行中。也許你是期待聖誕節已久的信徒,也許你是受邀參加活動的朋友,更也許你就是忙得暈頭轉向的服事人員,期待耶穌基督降生的喜樂與盼望此刻同樣的充滿你的心。

  耶穌基督的降生是天父向世人展現愛與恩典最奇妙的一個行動。耶穌來了,祂確實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上帝以獨生子耶穌為珍貴的禮物,無償的賜給人,為自以為義而離棄上帝,且在罪與黑暗勢力中無望的人類帶來盼望。我想到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中有一段經典的故事--

  故事描述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許多人民因為貧困而受苦,主角尚萬強為了不讓外甥餓死,敲破麵包店的玻璃窗偷了一條麵包,後來他被逮捕並且判刑入獄,換來19年不見天日的牢獄生涯。監獄中各種司法的黑暗不公讓他內心逐漸變得剛硬,即使已經服完刑期,他所擁有的身分證明文件仍然是黃色身分證,標示出他是有前科的危險人物。果然,出獄後的尚萬強四處碰壁,沒有人願意收容,被迫露宿街頭。接二連三的不公平的對待和傷害讓尚萬強感到憤怒與埋怨,直到尚萬強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壞人。

  有一個晚上,城裡的主教善意的接待收留了尚萬強,與他共用晚餐,讓他可以洗個澡,有張床可以睡覺。沒想到內心冷酷的尚萬強在夜裡起來,竊取主教的銀器後逃跑,這次的犯罪很快遭到警察逮捕,當警察帶著尚萬強返回主教家歸還偷走的銀器時,主教卻宣稱那些銀器是他送給尚萬強的禮物,而且他忘了帶走兩個更貴重的燭臺。

  主教留下一段話給錯愕的尚萬強:「我的弟兄,你不再屬於邪惡,而是屬於良善,我已將你黑暗的思想和屬地獄的靈魂拿回來,交給了神。」對一個過去只因偷麵包就換來19年牢獄生活的尚萬強而言,慈愛與公義實在太陌生遙遠,過去因為體制的壓迫,使他自義的認為他已經承受了這一切不公不義的待遇,所以他也可以無情的對待其他人。

  主教的舉動不僅讓他無言以對,更讓他感受到從未有過的饒恕和善意,過去黑暗勢力中的冷漠與剛硬逐漸瓦解。後來,尚萬強洗心革面回應主教的善意,將主教的愛傳遞到養女珂賽特以及其他人身上,最後回到教堂終老。

  監獄中的刑罰沒有勸化尚萬強,卻將他扭曲成一個真正的罪犯,但愛與恩典反而使他成了一個新造的人。基督徒作家楊腓力在《恩典不虛傳》一書中,以犀利又溫柔的口吻問基督徒:“身為基督徒,你確實向人傳達了恩典的信息,解除人們心靈的「乾渴」嗎?人們需要耶穌,但我們身為基督徒所活出的生命使人羨慕嗎?有展現出吸引人的恩典嗎?又或者,連我們自己都還沒有真的認識恩典?”

  但願這個聖誕節,使我們回想我們從父神所領受的寶貴禮物(恩典),再次讓我們的生命成為神恩典的見證與流通管道。

  願聖誕的平安、喜樂充滿您與一家。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