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時代性議題(三)正確理解聖經(2020-12-13)

毛廉翔傳道

  二次大戰時期的著名人物--希特勒,他惡名昭彰的行為就是曾經對聖經的話斷章取義,作為他政治洗腦的手段。他在慕尼黑的一場演說中,使用耶穌不滿聖殿淪為賊窩,把人趕出聖殿外這段經文,將針對「少數惡人」所說的話與「所有猶太人」都劃上等號,並給所有猶太人都貼上「毒液」的標籤,藉以支持他個人要剷除猶太人的思想。這雖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顯示出一旦聖經遭到斷章取義和濫用,等於是誤用天國的憲法,拿著雞毛當令箭,那會帶來多大的損害。

  〈馬太福音五18-19〉說:「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除了字面上,一點一畫不能輕易更動之外不能遭到篡改之外,聖經都是聖靈所默示的,聖靈所默示給聖經作者,所帶來的背後的屬靈含意和目的,以及所衍生的屬靈原則,同樣是永恆不變的,需要被我們正確的理解,然後傳承下去。因此讀經時,我們必須正確了解作者寫下這些經文所代表的意義,才能合宜地將其應用在我們的時代,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表示自己是按著聖靈的意思,忠實地使用神的話。

  「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同樣的,聖靈藉著聖經作者啟示我們背後想傳達的意思或是屬靈原則,被人斷章取義,對神的話有偏差的理解,不論是過度嚴格解讀或是刻意缺少,並又教導別人這樣信,在天國要被稱最微小的。新約時期的法利賽人與宗教領袖就是犯了這樣的錯,強解神的旨意過度嚴格又教導別人也要這樣行,安息日要歇了一切工,導致矯枉過正連醫病都不行,所以主耶穌就刻意挑在安息日醫病趕鬼。

  提出兩個大原則,供給弟兄姊妹讀經時的建議。第一個,就是我上述不斷在強調的「上下文原則」。我們讀經所得到的心得或亮光,是不是符合上下文脈絡?符合這卷書作者想跟我們講的一致性信息?或是符合整本聖經所啟示的上帝樣貌?切勿看到某一句經文就馬上急著大作文章,可以先多加思想理解,免得見樹不見林,導致理解偏差。

  再者,「謙卑倚靠聖靈」,因為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與默示聖經作者的是同一位神,聖靈扮演著帶領我們理解的特殊角色,〈約翰福音16:13〉:「他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因此,「讀經與禱告密不可分」,這是歷世歷代以來所有敬虔的人都具備的,若無聖靈的幫助,基督徒也無法做到正確解讀、應用聖經。持續與其他敬虔的基督徒保持團契也是必要的,因為唯有在聖靈充滿的信仰團體,接觸健全的解經方式,讓聖靈在肢體生活中動工,我們才能了解真理的意義並加以應用。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