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2020-12-06)

錢黛芙牧師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這句話對以色列人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了,神為何總要用這句話告誡以色列人?他們不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神嗎?既然知道,神為何總這樣提醒告誡?這在〈利未記十八章〉中,似乎給了我們一個更深層也更令人深思的答案。

  〈利未記十八章〉主要在說什麼呢?其實不外乎神告誡以色列人有關婚姻及男女之間性倫理的規範。而神如此規範的原因乃因27節所言,原先在那地居住的人,就是行這一切可憎惡的事,他們玷汙了神所造的地,所以神警戒以色列不可行他們所行的。而最美也最耐人尋味的是在這章最後一節的最後一句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整節是這麼說的:「所以,你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你們隨從那些可憎的惡俗,就是在你們以先的人所常行的,以致玷污了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神不要不准以色列人也照那地居民原先所行的去行,理由只有一個:「因我是你們的神!」不是因為行這些不好神所不喜悅的事,會遭來禍患,所以神不要他們如此行。相信那些當地原來的居民,行這些不好神不喜悅的事,可能有的也未見立即有什麼不好,或許有的過得比以色列人還好些,也未可知。記得耶利米先知曾警告以色列人不可拜外邦的天后時,以色列人怎麼嗆他嗎?他們說:「論到你奉耶和華的名向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必不聽從......自從我們停止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我們倒缺乏一切。」〈耶利米書四十四16-18〉這說明了,以色列人信耶和華神,並非基於因為耶和華是他們的神,乃基於耶和華能提供給他們所需用的一切,一旦這個基礎動搖,他們的所信也就跟著變遷了。

  神是他們的神,這位神當然能提供他們一切所需,但神如此告誡他們,甚至以各種環境,好的不好的遭遇來試驗他們,看他們是否真知或真以耶和華為他們的神,目的又是什麼?眾所周知,以色列人未能通過神的考驗,也跟著拜起外邦神,行外邦人所行的,結果慘遭滅亡的命運。神似乎不惜冒著以色列人會被亡國的風險,也要教導他的兒女,學會以耶和華為他們神的功課。

  其實這件事看似以色列人的歷史,看似年代久遠,看似與我們沒什麼相關,實則,同樣人性裡罪的本質,卻一點沒變的也存在我們裡面。我們為什麼信靠這位神?是因為知道祂是惟一的那位,是知道祂是我的惟一,是我生命一切的主宰,所以我信祂嗎?如果真是如此,為什麼我們看見外邦人拜他們的神,過得也很好或甚至比我們好;或者我們拜這位神,人生也沒有更順遂時,我們裡面的想法就有了雜音,甚至有一天會走到改弦易轍的地步?可見我們的知道多麼不可靠,神為了叫我們真知道,所以祂試驗我們,祂允許叫我們不好,叫不信祂的反而更好,好試驗出我們對祂的信,是信祂,還是信祂給的好。如果我們是信祂給的好,那別的神也能給,我們是不是也就去信了呢?結果我們信的不是祂,而是誰讓我好,誰給我好的,我就信誰。

  所以祂毫不留情毫不手軟的試驗以色列人,用各種困苦艱難熬煉他們,為的就是要把他們裡面那對祂信的雜質去除,使他們真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神,我們今天所面對的信心功課也是一樣,為了使我們的信單一精純,沒有雜質沒有虛假,祂也要費一番工夫在我們身上,願我們明白祂的心意,不改變的信與跟隨,叫祂美好心意能成就在我們身上!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