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時代性議題(二)以婚姻來為光為鹽(2020-11-15)

毛廉翔傳道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5:13-16)

  過去幾年,台灣社會為了婚姻定義的議題鬧得沸沸揚揚,引發各種對立與衝突,甚至有許多弟兄姊妹將同性團體恨之入骨,認為他們是破壞今日婚姻的罪魁禍首。

  然而,不管是從高離婚率、低生育率,或是婚姻被當作合約所引發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例如某明星夫妻可以斥資上億預備世紀婚禮,卻又可以幾天之後發表離婚聲明),都在顯示當下的婚姻危機不是受到「單一因素」造成的結果,而是受到整體社會、經濟、文化、制度和人們追求的生活方式所影響。如以比喻來說,就是身體已經生病導致免疫力下降,才演發出各樣惡性膿瘡,而當我們一直與同性團體針鋒相對,於情於理都會顯得顧此失彼、以偏概全。

  我們來想想看,現代世俗文化是怎麼造成破壞的呢?首先,現代人對婚姻受到娛樂產業的影響,容易對擇偶抱著「過度理想化」和「不切實際」的期望,因著現實和期望的落差而引發失望、抱怨和矛盾等情緒;再者,個人享樂主義讓婚姻中的男女過度追求情感的滿足和性慾上的感官刺激,而忽略了家庭生活中應彼此承擔的責任。種種原因導致了現代人不健康的婚姻觀,在我為別人婚前輔導的經驗中,抱著上述觀念前來的基督徒也是大有人在,令人不禁捏把冷汗。

  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造成教會界在婚姻這個社會議題上節節敗退的原因,是往往在辯論的過程中過度強調「聖經權威」。聖經當然代表著上帝絕對的旨意,但別忘了聖經在未信主的朋友們心中並沒有權威,構不成實際影響力,而當我們以此為立基點來辯論時,注定會造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鬧劇,好一點,井水不犯河水、老死不相往來;壞一點,則怒目相視、產生攻擊與仇恨,傳福音的機會也因此戛然而止。

  耶穌對於光與鹽的教導,是這世代維護神所設立的婚姻的尊嚴,最好的解藥。理已經說透了,但神呼召我們實際用生命活出來見證婚姻的美好。把婚姻放在真理的框架下也提醒我們,婚姻也是一個屬靈操練的過程;婚姻生活也正是一個作主門徒的空間,這就是在為主作光作鹽,以婚姻生活來傳遞上帝的真理。當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在婚姻中的好榜樣,落實我們的真道,成為這世代婚姻的光與鹽,成為社會上實際的影響力,就會有更多人歸榮耀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獄中寫信給一對新人的勉勵詞:「婚姻並非只是彼此相愛,它具有更高的尊嚴與力量,愛情是從你們而出,而婚姻卻是從神而來。正如神無限超越人一般,婚姻在神聖、權利和誓約上,是遠高過愛情的。從現在開始,並非以你們的愛情去維護婚約,而是以婚約來維護愛情。」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