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像斷過奶的孩子(2020-11-08)

錢黛芙牧師

  〈詩篇第131篇〉這樣說:「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這是大衛的上行之詩。形容的是大衛因著仰望神,而有的內裡平靜安穩。這樣的平靜安穩像什麼?像斷過奶的孩子,在母親的懷裡。孩子斷奶的時候會焦躁不安,因為他失去了讓他有安慰有安全感的奶頭,他在母親懷裡卻不知道享受安穩安息,可能就因為在母親懷裡,讓他更想要吸吮奶頭而焦躁不安,這時母親幫助孩子斷奶可得經過一番抗爭了。可是一旦經過這個階段,那斷過奶的孩子,就能在母親懷裡享受完全的平靜安穩了,因為孩子有了完全的滿足!

  大衛形容他的心像斷過奶的孩子,意思是,他在神裡面得著了完全的滿足,這樣的滿足多令人羨慕也多令人嚮往,就像〈詩篇十六11〉所說的:「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可是滿足不等於安於現況。大衛說:「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乍看之下,好像大衛對未知的事也沒有什麼挑戰的勇氣和信心,可是話又說回來,一個對神沒有信心的人,又怎能平靜安穩像斷過奶的孩子?!這正是大衛所言弔詭之處。

  實則大衛在表達他靈裡深處那不可言喻的安寧,這安寧是經過對神極深的仰望而來,這安寧脫離了從人世而來的肯定,從世俗價值而來的眼光,這安寧不是因我有了什麼或別人怎麼看我,而使我有的暫時的滿足。即使在人看,我可能沒什麼野心沒什麼企圖心,甚至就是人口中所說,沒什麼出息的,但又何妨,我在祂裡面的安息,已叫我靈滿溢,這就是大衛所形容的斷過奶的孩子。

  從神而得的安息叫人完全滿足。經文最後說:「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大衛是一個君王,也許面對國事紛擾,他也有許多舉棋不定的時候,但他的秘訣永遠是定睛仰望神。許多重大人心測不透的事,他不憑自己行,他永遠只有一條路,單仰望神。就是這樣使他裡面少了三心二意的擺盪,專心仰望神成了他的定見,也成了他的力量,平穩安靜的力量。這讓人想到〈雅各書第一章〉裡面說到,那三心二意的人,他的心就像海中的波浪,起伏不定,一會兒想這樣,一會兒又覺得那樣好,琢磨來琢磨去,叫自己的心不得安寧。與此相反的是,定睛神勇敢的面對自己起伏的心,以不住的仰望祂取代之。

  我們信心的過程也都不可避免的,會經過這樣的起伏拉扯,這就是斷奶的過程,我們要能不依憑感覺不倚賴環境,單從定意仰望祂,而得外面不能給也不能奪走的平穩安靜,這就斷奶成功了。一旦如此,我們的力量從神來,我們也就穩妥了。因為神永不動搖永不改變,祂不像外面的環境,更不像我們裡面捉摸不定的心情,祂是我們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可是今天許多基督徒,我們仍然在未成功斷奶的階段,所以享受不到那平穩安靜的安息。秘訣仍然只有一個,專心仰望祂吧!這是從亙古直到永遠不會改變的路,祂只在這條路上,走這條仰望祂的路我們必遇見祂,必得平安得穩妥享安息,像斷過奶的孩子。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