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黑奴販子的得救見證(2020-11-01)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2020年已經來到年尾,教會主題「傳福音的教會」不知道景浸家人們正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做一位福音的見證人?幸福小組啟動至今已經進入第六週,也是8次福音聚會的第3次聚會。每次福音聚會中都會聽到不同弟兄姊妹的見證分享,也常因為聽見上主奇妙的恩典作為而受到許多感動。

  幸福門訓課程告訴我們「作見證是分享上帝在我身上的作為」,你會如何見證分享上帝在你生命中曾經有什麼奇妙的恩典帶領呢?有一首我們熟悉的詩歌《奇異恩典》也許可以提供你一些想法。

  《奇異恩典》作者約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17)傳奇性的一生充充滿了衝突與掙扎。他當過非洲奴隸船的船長,也曾經淪為黑奴手下的奴隸,後來竟然搖身成為廢除黑奴法案的啟迪者,甚至站上講台成為宣講福音的牧師。

  約翰牛頓自幼喪母,11歲時跟隨父親腳步成為船員,但也很不幸的沾染船上水手的惡習,他自稱為無神論者,常以褻瀆神為樂。20歲時已經成了一個冷血的奴隸販子。牛頓晚年回憶這段奴隸船上的黑暗生活,為了讓船艙的每個角落塞滿黑奴,他們在陰暗狹窄高度不及70公分的船艙裡擠進250位手腳上滿枷鎖的黑奴,每個人身體緊緊相連,完全無法轉動或站立,空氣中混雜著汗臭、發酸的食物、排泄物,與腐爛屍體的味道。每一趟從非洲到英國的航程中,有四分之一的奴隸死於霍亂、痢疾或營養不良,而被無情的拋進海水中。

  在一次意外中,牛頓淪落成了另一位奴隸販子的非洲情婦的奴隸,經歷到與黑奴相同的待遇,他被鐵鍊鎖在甲板上,終日忍受日曬雨淋,甚至必須向主人下跪乞討食物,直到父親派船營救才脫離險境。牛頓在回程航行途中偶然讀到托馬斯·肯皮斯的名著《效法基督》,他開始回想自己生活中的各種罪惡,也想起幼年時母親的信仰教導。牛頓開始向神禱告,「求你施恩給我,救我脫離這種黑暗的日子。」

  1748年3月10日,神安排了一場暴風雨吹向牛頓的船隻,暴風吹斷了船桅,也嚴重破壞船艙、船首。牛頓回憶,那一天他與死亡面對面,他向神呼喊:「神阿,憐憫我們!如果我上得了岸,我要過不一樣的生活。」那一夜牛頓逃過風暴的死劫;他知道是神的手保護他,牛頓無法忘記這個「扭轉命運的一天」,在船隻抵達目的地之前,他已經將自己獻給了基督。

  1773年的新年,48歲的牧師牛頓以歷代志上17章中大衛向神的感恩為藍本寫下了詩歌《奇異恩典》。牛頓在詩歌的1~3節中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在第一節,牛頓談到了自己的過去,他承認自己是個「無賴」(wretch),也為過去向神感恩,因為「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第二節牛頓回想那個與主恩典初次相遇的夜晚,暴風雖然使牛頓懼怕,但這恩典引領他親近神,並且永遠不會忘記。牛頓在第三節裡抓住神的應許,他知道一切都算不得什麼,只有主的應許是真實的,於是他可以日日「靠聖靈的能力充滿盼望。」

  詩歌《奇異恩典》也可以說是約翰牛頓的得救見證,這首詩歌到了20世紀,竟然成為非裔美國人最喜歡的詩歌。福音的救恩不僅赦免了他,非洲黑人的後裔也在讚美的歌聲中饒恕了他,上帝的恩典讓牛頓以另外一種方式挽回他所犯下的過錯。

  你會如何寫下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奇妙的恩典帶領呢?求主讓我們透過為主作見證來榮耀祂,也堅固我們的信心,並且造就自己。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