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時代性議題(一)從世代差異到合一(2020-10-18)

毛廉翔傳道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

  社會學家普遍會採用以下定義,將目前所處的人口結構劃分為兩大族群。分別是1950年至1965年之間出生的「戰後嬰兒潮」;以及1985年至2005年之間出生的「Y世代」。這兩個世代因著大時代環境的變遷以及主軸精神不一樣,雖然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其生活與核心思想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模式。

  目前以中壯年為主的「戰後嬰兒潮」,因成長在戰後,物資較缺乏、社會變動較大,所以生活習慣偏好「穩定」,並且較順服既有的組織結構;而以青少年為主的「Y世代」則是「戰後嬰兒潮」精神的反動,戰後嬰兒潮的父母大多成長於缺少呵護,所以在養育孩子大多給足呵護,且「Y世代」成長時,社會環境是富足與穩定,所以「Y世代」尋求「改變突破」,對現有的結構組織採取較激進的態度,不安於現狀是這個世代的獨特精神。若以華人文化來剖析,我們可以說「戰後嬰兒潮」因渴望穩定,較注重「大我」的整全;「Y世代」因渴望突破,較注重「小我」的實現。

  但是,最近這幾年,台灣的社會現象非常不穩定。我們看到了這兩個世代,無論在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各種層面都有很大的衝突,加上有心人士的利用及惡者的謊言,導致於台灣的社會現象從過去的「政黨對立」如今演變成「世代對立」。而因著世代差異,也間接影響到了思維模式跟實踐信仰的方式,在台灣教會界的內部,很多的教會也在兩個世代之間產生張力,產生了發展停滯不前,或是傳承的斷層,世代差異不只是社會現象,許多的主內肢體也深受其苦。

  然而,我們千萬別忘了神的心意是:「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面對這樣的世代差異,耶穌洗腳的榜樣以及要我們彼此洗腳的命令(約13:1-17),是這個世代合一的秘訣。在當時老師在學生之上,主人在僕人之上,階級壁壘分明,所以彼得跟主說萬萬不可洗我的腳。但耶穌對洗腳的榜樣跟教導就是在打破世代差異,跨越了文化、風俗以及時代的侷限,同樣的,教會正是被呼召成為一個培育人愛上帝和彼此相愛的群體,世代跟世代之間要彼此洗腳。

  耶穌同時教導門徒:「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太7:3-4)每個世代的人,對真理的理解和認識,都會受到時代精神的影響,也容易帶著現有的框架去批評別人,如果我們不留意,就容易落入「瞎子摸象」的窘境,你摸到的是耳朵,是軟的,我摸的是腿,是硬的,結果我們卻因為是軟還是硬的彼此爭鬥。

  兩個世代若是細究,可以說互補的夥伴,就像夫妻之間的互補。若是我們能帶著謙卑的態度,世代差異反而能成為祝福。如果我們都願意承認自己眼中有梁木,我們都會受到大時代精神的影響,願意透過聆聽、欣賞不同世代的觀點,在神裡面能有從神而來彼此欣賞的眼光,並且世代間彼此洗腳,那我們就會經歷世代合一的美好。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