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荒涼與安息(2020-06-07)

錢黛芙牧師

  新冠疫情延燒至今已過近半年,一年的二分之一都在這種奇怪的氛圍中渡過,說奇怪也是借用紐約州長在頻繁的記者說明會時,所用的字眼。在紐約抗疫第37天的記者會上,這位高人氣州長說:「37天了,我們都在面對這種前所未見的奇怪現象與氛圍。」是的,人與人要保持距離,不可握手不可擁抱,更不可共餐喝咖啡,許多城市如電影中的空城。在亞洲更是人人戴口罩,從勸導到強制。似乎大地因普遍的封城封省封國而按下了暫停鍵,人也因戴上了口罩而被禁聲禁言。有趣的是,大家面對的是一個看不見,甚至還搞不清楚來源,更摸不透它變色龍般底細的病毒!

  有時想起來覺得很荒謬,就如武漢在疫情極為慘烈時,人們說對付這病毒像瞎子打怪,形容得很傳神。所以我們看到的是,恐懼、混亂、茫然,而且從亞洲到歐洲到美洲到非洲無一倖免。病毒沒有種族歧視、沒有排富條款,只要是人,就有可能被感染。許多人在這時刻,開始想這病毒帶給人什麼省思?

  人類,特別是強權國家,恐怕萬萬想不到,他們引以為傲競相爭勝的軍備武力、核彈潛艇,此時,非但派不上用場,還可能成了群聚染疫的麻煩。一個看不見的病毒,徹底粉碎了人長久以來賴以為繫,甚而視為真理的價值系統,這樣的震撼顛覆是否能讓人清醒?

  雖然病毒打那來,仍然吵得沸沸揚揚,但天災也好人禍也罷,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都深信,若沒有神的許可它不會發生,那神要借此對我們說什麼?基督徒應該是每一個世代的先知和良知,我們在這世上卻不屬世界,因為我們屬神,願神向祂兒女說話。

  記得多年前,看過一個介紹烏干達的影片,這個國家曾因愛滋病毒的蔓延而幾乎亡國,然而在那最黑暗的時刻,開始有了基督徒在痛苦深淵中向神的禱告,這樣的影響比病毒速度更快,漸漸的成千上萬的人在絕望中轉向神,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神伸出祂大能的手拯救了這個國家!這次疫情也促使歐美許多天主教基督教的國家開始呼求神的拯救與憐憫。

  當所有活動停止,人人宅在家裡,意想不到的事,人類長久以來想做卻做不到的事,竟然在很短的時間裡辦到了。天空變藍,臭氧層那塊補不起來的大洞,有望恢復了。海灘河流變乾淨清澈,野生動物少了人類的干擾,更活潑的恢復生機了,這些還不能告訴人類,對這個世界帶來最大破壞及傷痕的,其實就是人類自己嗎?

  神給人的任務是管理這地,我們卻成為這地的最大掠奪者,而且國勢愈強的,其掠奪行為愈肆無忌憚。〈歷代志下三十六21〉神借先知耶利米說:「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地因為荒涼無人經營掠奪了,而得著了安息喘氣的機會。人只要稍微放開一下那貪婪的手,那無底洞般滿足慾念的心,這地球就像是在垂死邊緣般的搶著呼吸了。

  安息,還不只是土地的需要,安息,更是人心的需要。發達的經濟快速的生活步調,我們不但挖空了地球,更挖空了人的靈魂心思,最後一起走向滅亡。病毒給了我們什麼提醒?當束手無策的人們,開始低下頭,跪在街上,向神禱告時,人與神和好的關係恢復了。相信這是神永不改變的心意,祂要人回頭轉向祂。當人能與神和好,人才能與神所造的大自然和好,能尊重神所造的世界大地,而成為一個真正的管理者,但願神借病毒教我們的,我們能在痛苦中學會。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