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神的應許永往前行(2020-05-17)

錢黛芙牧師

  舊約聖經中所多瑪的被毀,是一個神秘又可怕的故事,之所以說她神秘因為到今天,都還有許多考古學家想要知道,這被毀的遺址究竟在哪裡?所以死海附近的那一整片荒蕪的不毛之地,向來是聖經考古學家的最愛。廿世紀初號稱最偉大的考古發現,死海古卷(聖經抄本)被發現後,這裡的考古熱潮及神秘色彩更是有增無減。我們姑且不論這罪惡之城所多瑪的位置到底在哪?因為時間距今天已跨了數千年之久,倒是這個故事的發生,帶給我們什麼不會被時間沖淡消退的永恆真理,才是我們該注意的。

  話說亞伯拉罕的時代,這所多瑪城就存在了,而就許多可靠資料顯示,這城還是一個令人流連之地,想必是發達進步的一座城,然而,神卻要毀掉這座城:「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後來神毀了這兩個罪惡滿盈的城。然而於此同時,神也應許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而當時的撒拉已是年屆九十的老婦人了,難怪她聽見這樣的應許,自己都忍不住暗笑,因為這簡直是天方夜譚啊!你會發現兩件事同時出現在一個時空框架裡,一邊是神可怕的毀滅,當然有這樣的毀滅,也意味著人無可逆轉的罪惡。而另一邊竟是神充滿了盼望的應許,有這樣的應許,同樣也意味著,有這等大有信心的人,在承接著神的應許。一邊是極其黑暗,一邊又是榮光極其耀眼,而他們出現在同一個時空裡。這給了我們什麼樣振奮人心的提醒?

  其實,每個世代又何嘗不是如此?在最黑暗最沒有希望的地方,往往也正孕育著最光明的種子。當我們處在今天這個價值觀混亂,真理看似不彰,公義也未能彰顯,遍地罪惡淫亂的世代環境之中,基督徒們,你看到的是惡貫滿盈等待滅亡的所多瑪?還是因信仰望等候應許的亞伯拉罕?你看見神大能的作為仍在彰顯,持續回應祂兒女信心的禱告嗎?當然,這必然和我們又是怎麼信祂的有關,一邊是生,一邊是死,一邊是信的成就,一邊是不信的滅亡。

  然而,信的人必得生,聖經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但他的信,又是怎麼的信呢?我們不都說我們信?到底差別在哪裡?〈羅馬書四18〉說:「他(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羅馬書四19-21〉我們看到了嗎?他的信是在沒有指望的時候顯出來的,也就是說,他信的真的是神,而不是讓他看起來有希望的環境,這是我們和他最大的差別。這樣的信,更重要的是反使他心裡得堅固,這我們又望塵莫及了,我們的信,因為太多看環境,就使我們載浮載沉信心愈發軟弱。

  信的真理從來沒有改變,神聽亞伯拉罕禱告,也聽我們禱告,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轉動的是我們飄忽不定,時而看環境時而看人,時而看自己的心。定睛在祂身上,祂能在任何時代任何環境,成就祂的應許,這樣信祂的人,就必看見也必經歷,祂的旨意正在向前行,不管情況多遭,你若肯如此信,就能見證,神不但沒死,反而是活得更加鮮明!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