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見證信仰的生命2(2020-05-03)

黃主用牧師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十44》(和合本修訂版)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在COVID-19嚴重疫情中向景浸家人們問安,願主的恩惠在疫情衝擊下的生活中格外與大家同在。

  前次的家書中,我們分享了反納粹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的生命故事,雖然他選擇以極端的行動來實踐信仰,似乎與我們所熟悉基督徒的性格有很大的不同,但這是他在信仰生活中深切的體驗與反思後,徹底順服的行動。在潘霍華所寫的一首詩《所有美善力量》中如此描述:

  請讓燭火溫暖明亮燃燒 祢給黑暗中的我們燭光

  請容許領我們再度相聚 明白祢的光在黑夜照耀...

  所有美善力量奇妙遮蓋 不論如何期盼安慰

  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 上帝都必將與我們同在

  寫下這首詩的當下,潘霍華仍身處獄中無從得知世界最新局勢,他並不知道當時德軍在戰場上已經居於劣勢即將潰敗,他的盼望並非來自環境,也不是自己天真樂觀的想像,而是對神美善的確信。基督徒的生命本身,應當是一篇盼望的詩歌,是一篇活潑、常存、可為基督作見證的福音信息。

  除了基督徒的生命本身見證之外,基督徒服務社會的行動也是最佳的信仰見證。當耶穌預備受難前夕,門徒們仍在為耶穌得榮耀時誰可以坐在主的左右邊而互相怨懟。於是耶穌對門徒們說:「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44-45和合本修訂版)耶穌以僕人的姿態向我們示範何為基督徒在世上重要的身分之一「作眾人的僕人」。

  最可見的例子就是在社會中常見的基督教醫療、教育、社福…等機構。事實上,基督教的社會服務是受到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啟蒙運動的刺激所影響。由於啟蒙思潮所帶來的「理性主義」和「自然神論」,許多信徒失去了信仰的熱誠,教會的信息停留在平淡無奇的道德論述,人們逐漸遠離敬虔的宗教生活。加上加爾文的「預定論」教義使信徒容易產生「宿命論」的想法,使得信徒在道德生活或慈善工作上抱持消極的態度。因此,當時的社會中充斥著糜爛的娛樂生活,雖有嚴苛法律,但犯罪問題仍然相當嚴重。

  在這樣的光景中,有一群清教徒努力嘗試恢復傳統基督教精神,組織各種宗教社團,其中以英國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所發起的循道派運動影響最大。約翰衛斯理認為,神的愛與恩典就像雨水、陽光一樣,對所有世人並無差別,他主張這種愛的關係應該落實在人對神的敬拜以及人對鄰舍的關懷,也就是說,愛鄰舍不只是嘴上的傳講上帝的愛,還要忠實、公平地對待他們。

  約翰衛斯理身體力行自己的主張,他給予貧弱者實質的賙濟與幫助;在講道中對社會不公的現象提出信仰的批判;督促政府負起促進人民福祉、保障人民最低層次安全的責任。同時約翰衛斯理組織關懷服務社會的協會(society),除了固定時間聚會過團契生活,也透過協會組織動員深入基層從事教育工作、探訪獄中囚犯、照顧病人窮人,甚至反對奴隸制度。這股復興運動帶來了福音的廣傳,也帶動興辦許多慈善事業,對社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我們的教會與社會的關係如何呢?我相信基督建立教會不是只為服務基督徒而存在,在我們鄰舍中總有人需要我們以僕人事奉的行動來服事他們。求主帶領我們透過服事社區的工作,我們可以效法主所設立的榜樣,使人得益處,讓他們體會耶穌無條件的愛,並且有機會進一步認識耶穌,我們也在實踐信仰中蒙福。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