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全人投入的真實崇拜(2020-03-29)

黃主用牧師

  「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約翰福音四23》(和合本修訂版)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在COVID-19嚴重疫情中向景浸家人們問安,願主的恩惠在疫情衝擊下的生活中格外與大家同在。

  由於全球疫情發展快速,在短短幾週內,國內確診人數迅速攀升,所有教會在防疫的因應上都面對相當大的挑戰。每個教會在人數、環境、設備各方面因為條件、影響不同而產生不同應對方式,尤其在出席人數較多的崇拜聚會上,有的維持實質崇拜、有的改採網路直播或預錄方式進行。

  網路崇拜可能會帶來一些疑慮,聖經不是說「不可停止聚會」嗎?確實,持守聚會是為了「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是信徒見證信仰、表達終末的盼望並榮耀神的行動,因此歷代信徒即使面對逼迫也不輕易停止聚會。想到無法與主內的肢體一起敬拜神,那會是多麼大的損失,網路崇拜會不會表示我們沒有信心呢?

  世界華福中心3/19晚上舉辦「疫情中前行的華人教會」網路研討會,會中香港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副教授、Flow Church流堂發起人陳韋安表示「網路崇拜也是另一種實體崇拜,只是在家參與。」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也提到,這次疫情重新建構我們「對教會本質的理解、對聖禮和對盼望的認知,以及對福音的語法」。

  也就是說,疫情所帶來的困難環境,促使我們認真去思考教會生活的本質,我們的禮儀敬拜、肢體團契、靈命成長、福音佈道等教會活動對個人或群體實質意義是什麼?當原有環境改變產生阻力時,我們該如何展現?還是我們習慣依賴以聚會的形式來取代上述信仰的實質,這一點值得我們深思。

  相信多數的弟兄姊妹和我一樣重視實體的聚會,這一點從這些日子以來,教會崇拜人數僅有小幅度減少可以看出來,教會防疫小組持續積極研討提出合宜的因應措施,盡所能的提供屬靈家人安心的教會生活空間。但當我們積極持守聚會的同時,也當留意教會作為社會中一份子所應當盡的社會責任,在全民防疫處境下,教會不應置身事外而沒有作為。

  教會目前已經暫停大部分的助道會小家、主日學等聚會活動,勉勵景浸家人,我們「暫停聚會活動,但不停止事工」,因此請各事工積極思考如何透過線上或其他合宜方式持續我們的牧養、教導、福音工作。

  就在撰寫家書的同一天(3/25)我們收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指示「建議停辦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集會活動」的消息,當天晚上防疫小組召開會議也確認了教會即刻進入【防疫階段四】,崇拜聚會自本週起改採網路崇拜舉行。雖然同工們近日來已經為週六、日防疫分流崇拜做各樣準備,但疫情變化之快速,仍然讓人在心情上感到不容易適應。

  雖然我們都會同意現場崇拜絕對比網路崇拜好,但網路崇拜也可以是「真實」的,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全人參與,兩點建議與景浸家人分享:

  1.網路崇拜不僅是收看一場崇拜節目的過程,所以應當從頭到尾全程參與、全程投入,不分心做其他事情。

  2.鼓勵可以邀請兩三位肢體一起收看網路崇拜,之後一起分享、禱告,實質在基督裡與肢體團契。若一家人,最好全家一起參與崇拜。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

  疫情的影響下,教會例常的聚集似乎是被打散了,考驗我們是否真實擁有屬天的盼望,一如初代教會門徒因逼迫從耶路撒冷教會四散到各地,福音也因此被傳開來。聚會活動少了,分享見證福音的契機會不會因此增加了呢?

  願上帝賜福每一位景浸人,在全球性的嚴重疫情災害中,與主更親近,與肢體更相愛,更活出福音的盼望,享受在主裡的平安。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