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選一門快樂課(2020-02-02)

錢黛芙牧師

  前不久,文茜世界週報節目,報導了美國耶魯大學,一位教授(Laurie Santos)開了一門課叫快樂課。沒想到竟然全校有1/4的學生(1,200人)選了這門課,打破了該校立校以來(316年)選課人數最多的記錄!文茜世界週報專訪了這位教授,其間談到這位教授如何看待快樂這件事。

  她說道,首先是要我們對快樂的認知,能先去釐清和面對。她說,她要學員先用消去法來檢視自己;意思是,學員把自己認為會帶來快樂的事列出來,然後她告訴大家,其實這些事真的帶給你快樂了嗎?你可能先要把這些列出來的選項一一刪去,這是進入這門課的第一道門檻。

  而這位教授所說的,也正在告訴我們一件事,人常是窮盡己力在尋找快樂,但往往他所做的卻恰與快樂背道而馳,為什麼?因為其實人並不了解自己。我們做許多認為會為自己帶來快樂的事,但往往真如己願的做到時,卻又發覺並沒有為自己帶來預期的快樂,甚至有時更產生始料未及的失落感。

  就如〈提摩太前書六10〉所言:「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這裡給的是典型的例子,貪財;很多時候,我們不是貪財,但無可諱言的,錢財仍是許多人誤以為會為自己帶來快樂,但事實並非如此的東西。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不久前曾有記者問他,他所做過最後悔的一件事,他竟說,是創辦了阿里巴巴,他說當工作發展到這種程度時,每天有許多問題要去處理,他最快樂的時候是每天拿91元(人民幣)工資的時候。人是不是很矛盾很不可理解?而許多時候我們的人生,也就在這樣的追求尋覓中不知不覺流失,回轉身來,不免自問,這真是我要的嗎?

  耶魯開這門看似如此平常的生活課程,卻有這麼多人想一探究竟,看來要得到快樂,實在不論人種、學歷、貧富、貴賤、老少,是人們共同的夢想。

  〈詩篇十六11〉說道:「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人要來在神面前,才會有滿足的喜樂。這經文說了兩件事,第一,快樂不在於你得到了什麼!不在那個結果。而在於你是活在某種狀態,活在神面前是人享有快樂的秘訣。因為造我們的是神,祂比我們更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人最大的悲劇和痛苦也在於,他以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事實上他並不如自己所以為的了解自己。

  第二,滿足的喜樂,又是何其豐盛的狀態。地上難有一種快樂能為你帶來再無所求的滿足。是的,人的不快樂是因為他沒有被滿足,至於被什麼滿足,人又常常被自己誤判,而陷入一種不快樂的追尋,如此週而復始。

  感恩讓我們在景美浸信會的歷史中有角色,也讓你們成為我生命中一部分!

  這群耶魯的師生是基督徒的應該不多,這樣的課程能否最後自然的引入信仰生命的領域不得而知,但聖經卻給了人如何能快樂的一個門徑,就是來到神面前。可是許多人看這是八股老舊的論述,恰如辛棄疾的詩句:「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許多我們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它都離我們不遠,只是人的心無法轉換來到神面前,才成了最遠的距離。聖經〈箴言四23〉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來到神面前常保心喜樂,基督徒要快樂應該不難吧!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