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分享的團契(2019-11-17)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今年我們從「關懷的教會」這個主題上談到了「團契」,接著談到三個「共同」-信仰共同傳承、事奉共同參與與關懷共同承擔,這幾個重要的共同將我們對團契的認識與學習串連起來。

  〈使徒行傳第二章〉中提到,耶路撒冷教會建立初期,由於大量外地來信徒住在耶路撒冷信徒家中,信徒天天在「家中擘餅」,過著「凡物公用」的生活,這種彼此交接的生活,受到耶路撒冷貧苦百姓的注意,教會也因此得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然而,這麼多信徒要過凡物公用的生活,教會及信徒在物質上必然難以長久維持,於是許多熱心的信徒賣了田產家業「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使徒行傳四35)

  在這段凡物公用生活的期間,〈使徒行傳四36-37;五1-11〉路加記錄了兩個故事。一個是巴拿巴,另一個是一對夫婦一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巴拿巴的本名叫約瑟,使徒卻稱他為巴拿巴,是對他的特別讚許,因為他善於安慰、勸誡。巴拿巴有一個生命特質一慷慨。他慷慨地安慰人、慷慨地勸誡人,也慷慨地將田地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接著提到亞拿尼亞與撒非喇也將田產賣了,但他們並不是真正的慷慨,而是羨慕被稱讚,因此他們宣稱把價銀全數拿來,卻私自留下幾分,只把部分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真實的情況是他們貪婪好名聲,也貪婪價銀。

     

  變賣產業不是出於規定與勉強,乃是出於甘心獻上,因此沒有獻上,或是獻上一部分,只是愛主與委身的程度之分而已。但是,「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就成為欺哄了。巴拿巴有田地,卻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這是愛上帝、愛教會。亞拿尼亞與撒非喇有田地,也賣了,卻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聲稱已全數獻上,這是愛虛名、是欺哄教會。

  保羅勸勉信徒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地建造團契生活時,他提醒說:「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腓立比書二2-3)。羨慕被稱讚是人之常情,也應該鼓勵信徒之間相互稱讚,但羨慕受稱讚如果成為貪圖虛名,那就扭曲了分享的本意。保羅提及貪婪的時候特別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歌羅西書三5)。慷慨是一種分享,這種出於愛與分享的慷慨可以建造團契生活,但貪婪卻會破壞分享、破壞團契生活。求主幫助我們學習既真誠無私且甘心樂意的分享,建造討神喜悅的團契生活。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