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從日本拉麵店說起告(2019-11-03)

錢黛芙牧師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到近幾年,有些在日本很受歡迎的餐飲店,來台灣開分店。可是剛開始都生意很好,沒過幾年,甚至更短時間,就都經營不下去,而紛紛結束營業,後來退出台灣市場,新聞評論中的分析,提出了好幾點可能的原因,其中第一個原因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竟是與台灣人的行事態度有關。

  報導中提出,這些受歡迎的日式餐飲,在台灣經營時,雇請的都是當地人,也就是台灣人,可是這些在日本很成功,也同樣是台灣人非常喜愛的日式飲食,何以會到後來無以為繼?原因是,一開始生意很好,但隨著人潮錢潮的湧進,業者想的是,名聲既已建立了,不怕客人不上門,就開始在品質上打折扣,而想要有更多的利潤所得,終於漸漸失去消費者的信心。評論中更直指,這是台灣經營業者的劣根性!

  想到多年前「清香油」事件也是一樣,國內知名品牌的食用油,為了利益竟賣起危害人體健康的劣質油,而他們依憑的,竟是消費者對他們的信任!讓人不可思議的,倒還不是良心在哪裡,而是這麼多年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商譽信用,不是被別人所毀,而是被自己踐踏,成為貪得不法利益的工具。就算無奸不商,但好歹也該想想,這是把自己建立起來的信用,踩在腳底,不是很愚蠢嗎?

  「榮譽是人的第二生命」為了利益可以罔顧一切至此,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而這種業者還不是少數,可見急功近利淺見短視,已成了為富之道的捷徑。

  這些原來開在日本的老店呢?許多都是幾代的經營,他們會很自豪的告訴你,到現在已經三代了五代了,而仍然屹立不搖。他們的自豪在於漫長隨月中,他們也經歷許多經營危機,但對於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他們堅持在品質上不讓步,這要付出許多代價,才能走到今天。他們傳達的是「堅持與信任」的可貴價值,遠超過金錢。這與唯利是圖視信用如糞土的態度,差別可謂天壤。雖說是做生意,可也孕育出一種社會價值與人文資產。

     

  做生意本來就為了利潤,不然何必做生意?但就如一句古老的明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犧牲信用為得利,不德更不智。台灣享譽國際的鼎泰豐,從一個小油行發跡,至今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前些時候被消費者指出,小籠包裡的劍蝦,被白蝦取代了,據說劍蝦價高味美嘴刁的顧客一吃便知,還好鼎泰豐立刻出面道歉,且說明供貨不易的原因。看來堅持品質實在不是說說而已,誠信更得付出高昂的代價,這應該不只是在做生意的領域,更應該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操守與默契。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