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忠心與否!?(2019-09-15)

錢黛芙牧師

  耶穌曾說過一個五千兩、二千兩、一千兩銀子,交給僕人去經營的比喻,後來這個領一千兩的,把主人給他的銀子埋在地裡,而被主人丟在外面黑暗裡。我們多半把眼光放在那,領二千兩、五千兩的忠心良善僕人,少有回過頭來看,這領一千兩的,又給了我們什麼提醒?這個僕人當然有他的理由,他說,因為他知道主人是忍心的人,沒種的要收,沒散的地方要聚,所以他很害怕,就把銀子埋了起來,想到時候可以原封不動的還給主人。這使我想到忠心和責任感的關係,什麼是負責任的態度,什麼是忠心,可能大家標準不一,但最終還是得到主面前來,讓祂定奪,神沒有接受這個領一千兩銀子僕人的理由,那麼神會接受今天我們的理由嗎?

  教會給人印象是講愛心,當我們在許多未能如期交帳的事上,說了理由好像別人就得接受,不接受就顯得沒有愛心了。比喻中,這主人可是毫不含糊,他沒有「體諒」這個害怕的僕人,也沒有管僕人因為怕損失,也付出了些代價,把銀子給埋起來的苦心,他乃是把這僕人丟在外面永不任用了!有誰要跳出來為這僕人平反?有誰會覺得這主人真沒愛心?答案是沒有,因為這比喻說的就是神自己。

  我們既知道神是如此,是否也能對我們行事的態度帶來影響?我在香港就讀神學院時的一件事,到如今仍印象深刻。當時的舊約教授也是教務主任,他總在學期一開始,就把整學期的行事曆給了我們,何時小考大考,何時繳交報告,清清楚楚。而學校活動的行事曆,也會在學期初就公告週知。有一次適逢一份大報告要交,而學校也正在進行一項活動,有一位同學就代表其他同學向這位教授求情,請求可否寬限幾天,理由是事太多擠在一起忙不過來。沒想到這位教授正色的對全班同學說(大意):「這些事不是臨時通知的,早在學期開始你們就知道的,如何分配善用時間,把份內預定的工作如期完成,正是你們要學習的,如果你們在作學生的時候,都無法學會這功課,將來到了教會只有更忙事更多,你們要如何面對?為了你們的好處,這個請求我不能接受,還是一樣遲交一天降一個評分等級。」當時十分驚訝教授的回應,論學風論社會環境,當時的香港浸神都遠比台灣來得開放自由自主,但仍有這樣一心為學生得著益處而著想的老師,願意提醒我們,在學問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東西。

  是的,什麼是負責任什麼是忠心,它仍有一把尺,不是隨人怎麼看的。今天許多人在該交出工作的時候,給的是不能如期完成的理由,而且這些理由,還總是在你問他的時候他才說。正應了一句話:「負責任的人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困難,不負責任的人把自己的困難當理由。」要完成工作誰都有困難,負責任的人想的是如何克服自己的困難,不造成別人的困擾負擔,以期能順利如期完成大家的工作。當然,人不是萬能更不是先知,環境也常常不是人能掌控的,但除非是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諸如天災、人禍),否則我們不應該,總拿自己該去面對的困難,成為理由來搪塞他人。也正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才更需要事先安排週延,以期能在發生無法預期之變化時,仍不受影響地完成所託,而這一切都只是人應該負的責任本份而已。

我們今天在一個價值觀、是非標準混亂的環境裡,但這些道理仍是一樣的。讓我們再回到開始的那段五千兩、二千兩、一千兩的經文,耶穌的比喻或有時代背景的差異,但這比喻所說的忠心,可是不會因時代不同而標準寬鬆,你是忠心負責任的管家嗎?管理好自己的金錢、時間、恩賜。我們雖然活在一個混亂的世代,但屬神的兒女,靠著主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工作,能活得不混亂,不也是在向世人見證神?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