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擘餅中的團契功課 (上)(2019-09-08)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從年初開始我們談到全人的團契從與神團契開始,這是基礎也是最重要的,接下來是與自己的團契、與家人團契。這些向內的和好與團契,成為我們建立與教會團契時重要的根基。近幾個月我們再談到,與教會建立團契關係所需要學習的最核心功課就是「歸屬」,當我們表明我們歸屬基督,作主門徒時,也正是表達出我們歸屬於基督的教會。

  「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着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二41-42、46)

  當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從各地來耶路撒冷過節的群眾因為門徒們被聖靈充滿後的不尋常表現而被吸引,他們因聽見門徒們用各地的方言在述說上帝的作為而感到驚訝。新約記載了當時的群眾聽了彼得的宣講後有三千人受浸加入教會。這群由各地來的群眾歸信基督後,為了要「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為了要更認識耶穌,即使節期過了仍留在耶路撒冷。   

  雖然初代教會的「擘餅」應該更像晚餐,不過當時的「擘餅」與今日的「主餐」在意義上仍是相同的,擘餅不僅是教會視為重要的禮儀之一,其中更有值得我們認真思想的內涵。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3-25)因此,每一次的擘餅就是記念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擘開,也記念耶穌的血為我們而流。初代教會信徒們一起分享食物的同時,也一起分享對耶穌的記念。

  教會雖然一個月才有一次主餐,但助道會或小家則是每週聚會。每次當我們與屬靈家人一起聚會、唱詩、禱告、談話、用餐時,是否也常記念耶穌的身體曾為我們擘開,與聖徒相通時也與主有更深的團契?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林前十16)信徒在晚餐中擘餅飲杯時,同時在宣告我們是共同領受耶穌救贖恩典的群體。我們也應當透過積極投入助道會、小家來表達我們是一同領受、彼此分享基督恩典的群體。

  保羅曾經慎重的提醒信徒「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十21)表明主餐是主的筵席,是祂要邀請我們一同坐席。因此擘餅不只是「記念」已升天不在場的耶穌,擘餅也是幫助大家再一次經歷主耶穌的同在。因此任何團契聚會活動,不僅是弟兄姊妹彼此分享恩典而感到歡喜,更應意識到主正透過聖徒的相通與我們同在,在享受與肢體與主的團契的同時,不忘記邀請我們一同坐席的主人是誰?我們又是為何出席在主的筵席之中?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