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再談「歸屬」的團契功課(2019-08-11)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從年初開始我們談到全人的團契從與神團契開始,這是基礎也是最重要的,接下來是與自己的團契、與家人團契。這些向內的和好與團契,成為我們建立與教會團契時重要的根基。近幾個月我們再談到,與教會建立團契關係所需要學習的最核心功課就是「歸屬」,當我們表明我們歸屬基督,作主門徒時,也正是表達出我們歸屬於基督的教會。

  因此,透過參與教會生活來操練「歸屬」的功課,是我們學習在眾聖徒中同心與上帝、與自己、與人,建立親密的團契關係的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我們可以從舊約中尼希米所採取的行動看見他如何表達與上帝、與自己、與人,建立歸屬的團契關係。

  當尼希米被擄到波斯,住在書珊王宮,作王的酒政大受契重時,他沒有忘記自己歸屬於猶大。因此,當他知道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剩餘的百姓在苦難中艱難的處境,尼希米就哭泣禱告,決志要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城牆。

  尼希米的行動首先是歸屬上帝,他在波斯王宮為耶路撒冷向上帝禱告:「求祢記念所吩咐祢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尼希米知道也相信他是屬於上帝的百姓,是上帝的選民。雖然國家的命運使他身處波斯王宮,心卻仍然留在應許之地。因為他選擇歸屬於上帝。

  尼希米對自己也有同樣的歸屬認同。他是王的酒政,素來奉酒給王,臉上從不帶愁容。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角色與定位。當他開始建造城牆,雖然遭遇仇敵各樣的攻擊,甚至設計陷害,尼希米仍能夠選擇不逃避,因為他對自己是誰有清楚的歸屬認同,不怕仇敵攻擊。

  尼希米也歸屬於他的屬靈群體。當城牆重建完成後,尼希米聚集以色列會眾,邀請文士以斯拉讀律法書給會眾聽。以色列會眾聽了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於是開始遵守住棚節,宣告嚴肅會,悔改立約,要敬畏、遵行上帝的誡命。

  尼希米也與同工彼此歸屬。尼希米記中記載百姓投入城牆重建:「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尼希米積極與他的同工團隊建立彼此歸屬的關係,同心努力重建城牆。

  尼希米也與屬靈同伴相互歸屬。「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尼希米記七1-2)哈拿尼是尼希米的同胞兄弟,哈拿尼雅是尼希米的同工,事實上他們更像是摯友,當尼希米返回波斯時,他們就代理省長的職務。面對使命尼希米並沒有獨自承擔,反而尋找夥伴彼此團契歸屬,同擔使命。

  今天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歸屬的團契生命最容易發生在教會之中,只要我們願意如同歸屬於基督身體一樣的歸屬於教會,委身在教會生活中操練團契生命,我們就能培養「歸屬」的團契生命。求主幫助帶領每一位景浸人,可以同心在歸屬於教會的生活中操練自己,與上帝、與自己、與人建立親密的團契關係。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