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2019-01-20)

錢黛芙牧師

  2018彷彿在還來不及定格捕捉些什麼的時候,已經剩下個位數的幾天了(相信在看到這家書時,更是已成昨日),你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反正時間總是在毫不留情地催促聲中,把人往前推。

  面對新的一年,我們可以說誰都沒有把握將來會如何。年底選戰剛打完,有人訪問台北市長也是競選連任成功的柯P說:「2020年會參選總統大選嗎?」想不到他困惑地反問記者:「你知道你明天會怎樣嗎?你怎麼知道下個月你會不會就中風了?拜託,還那麼久的事,我怎麼會知道?」雖然一如人們對他的批評,直白白目,但說的卻是實話。這讓我想到〈雅各書四:13-16〉:「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原來許多時候,我們成了靠自己誇口的惡人,而不自知。我們總以為明年可以如何明天可以如何,好像都是可以隨自己計畫行事似的,殊不知,要主願意,否則我們連是否活著都是未知,誰還敢誇口呢?

  〈箴言27:1〉更說道:「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這聽起來似乎有些消極,好像人活著所有計畫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神也在告訴我們,一天難處一天當,何苦總為明天憂慮?我們不太會把憂慮看成是罪,就好像不會把誇口看成是惡一樣,但憂慮確實是對神沒有信心的表現,我們不信祂掌管我的每一個明天,理論上我們都同意也相信更希望祂掌權,但當事到臨頭的時候,就往往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想來不要為明天憂慮,還不是頭腦懂了就能說服自己放下憂慮的。

  所以耶穌說:「凡勞苦單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人得不著安息,實在不是環境而是心的問題,耶穌要我們到祂那裡去,意思是要我們去到祂面前仰望祂,向祂傾心祈求,奇妙的是,我們能因此而得著環境不能給我們的安息的能力。今天許多人會杞人憂天,卻很少人願意來到祂面前得安息,我們又總會把責任推給環境,其實安息何處尋?咫尺天涯,安息就在你心裡,問題是,我們的心常被我們自己以為是的認知,而擾攪得全是雜音,我們好難來到祂面前讓自己的心在寂靜無聲中,聽見祂微小卻清晰的聲音。這也是祂要我們來到祂面前的目的,我們需要的不只是面對祂,更是要面對深層的自己。你為何總在為明天憂慮或誇口,同樣的力氣,何不用在來到祂面前?因為明天祂掌權,而你不也是祂掌權的一部分嗎?

  2019看來不會是平靜好過的一年,但我們的主老早知道我們的需要,祂愛我們要我們得享安息,就在滾滾紅塵的俗世裡,在祂裡面得安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指的是心裡有放不下的憂慮,止不住的爭競的愁苦之人,願耶穌釋放我們,願我們來到祂面前得寶貴的安息吧!

  當教會在推行主日第一、二堂,請三樓弟兄姊妹集中往二樓坐,好使人集中,使會堂不致稀稀落落,有助於全體敬拜氛圍的提升。相信對一些弟兄姊妹來說,是一個挑戰,甚至會覺得是一個不舒服的要求。值此時刻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身為神的兒女我們又該怎麼想才好?當然坐到二樓來與否並非真理,牧者也不能代表上帝發號施令,但如果這件事會觸及我們內心深處的一個問題:我是否有自我中心?這難道不重要嗎?不值得我們到神面前深切禱告求神光照嗎?

  如果這件事能使我們因不舒服、不適應而來到神面前,誠實仰望神幫助我們面對自己,那教會是神的,聖靈必賜祂的合一在我們當中,這件事就會帶來許多自我屬靈生命的突破、教會的成長。當每一個我都可以衰微,我們所仰望的基督,就必興旺在我們當中了。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