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神聖或通俗(2018-12-02)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十月份的家書中我們談到聖樂的發展歷程中,實際上一直受到當代通俗音樂的影響,教會音樂大師赫士德博士甚至指出:「宗教音樂常常是取自早先世俗的音樂」。

  隨著教會歷史的演變,神學、崇拜儀式與音樂的發展也受到聖靈工作的影響,有時聖靈的工作偏重在純正的教義和個人靈命的更新;也有許多時候聖靈的工作帶來福音的廣傳與教會復興。當教會進入一個復興的時期,常常同時產出一些新的詩歌,透過歌詞闡述復興運動的核心精神,表達出復興運動的神學或是崇拜、牧養、個人生命更新的方向。這些新詩歌通常不拘於傳統詩歌音樂的風格,而採取當時世俗音樂流行的形式。不難想像的,過了幾個世紀之後,那些新的詩歌又被另一波復興運動所產生的新詩歌取代,其中也不免帶來各種衝突。

  教會在劇烈改變的時期,改革者看重除舊,有時未能在神學架構或敬拜模式上仔細思考與設計,在無意中將舊有崇拜中好的與不好的傳統一起摒棄。在聖靈的帶領修補下,崇拜儀式終究會趨於完善平衡。然後,又是另一次屬靈復興運動開始,整個過程再來一次。這正是基督的身體-「教會」這個有機的生命體真實的景況,我們不完全,需要聖靈的帶領持續不斷的更新再造。

  景浸的崇拜多年來也歷經不少次重要的改革,我們的聚會場地經歷過改變(建堂)、設備經歷過改變(影音設備)、形式也有新的發展(增加了現代詩歌崇拜),過去沒想過的,認為不需要的,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熟悉崇拜中的日常。比起中世紀沉悶的儀文崇拜,今日的崇拜更靠近初代教會的形式,重視會眾的參與,不僅在儀式過程的參與,也反映在理性思考與情感的抒發上。求主帶領景浸在敬拜上不停止學習,在原有美好傳統崇拜與現代崇拜中敏銳察覺應當更新之處,使會眾在每一次的敬拜中不僅獲得激勵,更能全人全心的以神為樂,高舉榮耀神的名。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