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像列國一樣!?(2018-10-14)

錢黛芙牧師

  以色列人本來是沒有王的,因為神要親自治理他們,神要做他們的王。但這件事,到撒母耳晚年的時候還是守不住了。當撒母耳年紀老邁的時候:「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做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母耳記上八:4-9)

  撒母耳按照神告訴他的,去向百姓陳述,如果立了王,他們的生活將會如何,想不到,撒母耳得到的回應竟是:「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撒母耳記上八:19-20)有王治理為什麼不好,神為什麼不喜悅呢?以色列人說,他們要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他們。「像列邦一樣」是以色列人要的,他們不要神治理他們,他們要像列邦一樣,他們要世界治理他們的。

  這是否也提醒了我們,提醒了今天的教會?我們是被神分別出來的,如同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一樣,神要用祂自己的方法來治理屬祂的百姓,因為一個屬神屬主的群體,是無法用屬世的法則來管理運作,這兩者是全然不相容的。但人為何會喜愛屬世的法則勝過屬靈的法則呢?其實理由不難理解,那就是人都害怕自己被邊緣化,尤其怕被主流的一邊緣化,因此,人會想要用各種辦法與群體,與主流群體認同,而在尋求認同的過程中,往往失去了自己原本應有的價值感,也就是失去了自己。神告訴我們,祂把我們從這個世界中選召出來,要我們在這世界卻又不屬乎世界。

  這對基督徒確實是要面對的功課與挑戰。我們如果急於與世界的價值觀認同,為免於變成少數族群而被邊緣化;那麼神選召我們的意義何在呢?我們既是像列國一樣了,還談什麼榮耀基督的見證呢?但我們如不屬乎世界卻又不是要離群索居,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隱士苦修生活,試問這樣的與世隔絕又如何影響這黑暗的世代?自古以來,基督徒就在這兩條路線中左右擺盪,要嘛隨世界洪流載浮載沉,要嘛被人束之高閣,避之唯恐不及。但這都不是神要我們走的路,當耶穌說我們在這世界又不屬這世界時,其實就在呼召我們要跟隨祂。基督徒唯有起來真實具體的跟隨這位救主,才有可能活在世上又不屬乎世界。誠如保羅所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

  跟隨祂,真實具體的與祂同行,不是喊口號不是頭腦知識的學問,而是每一天每一天真實的驗證。驗證什麼?驗證我們能否抵得過世界的洪流而不被淹沒,驗證我們在沒有世界的認同時,是否仍能義無反顧的前行?以色列人在想要「與列國一樣」的認同中失去了神,也失去了他們為神子民的福分與見證,他們不是神所揀選的嗎?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又是怎樣跟隨祂的呢?這決定了我們如何活在這世上,也決定了最終我們將得到什麼?「與列國一樣」正考驗著我們,打算成為一個怎樣的基督徒!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