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聖經中早期的敬拜音樂(2018-10-07)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八月份的家書中我們探討了舊約中敬拜的發展,令人特別感興趣的是舊約中敬拜儀式中關於會幕或是設備細節上有許多陳述,但在音樂的應用上卻少有明確規定。

  神揀選大衛做王時,這位君王不僅在戰場上是有謀略的君王,同時也是一位充滿音樂天分的敬拜者。〈代上十五16〉:「大衛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鈸作樂,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顯示出這位大衛做王時,將敬拜儀式帶進了黃金時代。

  顯然當時的敬拜音樂並沒有神特別指示與規範,主要源自大衛的創意,一種向上主發出讚嘆、稱頌、感恩、傾心吐意的渴望。大衛指派全時間全心事奉的音樂祭司,經過完備的訓練後加入樂團或詩班,猶太人的詩班也由三位主要作曲兼指揮家組成亞薩、希幔、耶杜頓,他們的歌唱包含了多種的樂器伴奏:七弦琴、簫、豎琴、喇叭和鈸,還時常加上舞蹈。

  當時所使用的敬拜音樂是什麼樣的聲音呢?一些現代的猶太儀式專家宣稱他們今日的朗誦詩仍然保留許多原貌。早期教會中的音樂家也保存吟唱經文的詩歌形式,所以部分希臘正教的傳統中也保有一些早期以色列人的音樂,這種吟誦的曲調基本形式有些類似葛利果聖歌的曲調:簡短、音域通常不超過四度或五度音。

  然而近年不少自舊約聖經研究者指出,雖然以色列人承襲了古代以色列的音樂形式,但是古代以色列所採用的調性與形式仍是繼承了近東,特別是迦南人的音樂。也就是說,我們今日所認知的以色列人的音樂,極可能源於當時迦南地區的通俗音樂,廣泛的取材當時鄰近民族敬拜他們的神所使用的歌曲。

  這個見解可能讓一些基督徒感到坐立不安,敬拜的音樂怎麼可能和通俗音樂有關,我想到一個關於巴哈的故事。音樂之父巴哈一生奉獻給聖樂,他和貝多芬、布拉姆斯所創作的古典音樂可說是基督教文明在音樂方面的高峰。巴哈的聖樂根植於那個時代巴洛克藝術的傳統,有別於當時奢華庸俗的宮廷音樂,正是因為巴哈致力於將當時世俗的音樂精煉成為敬拜上主的旋律。《阿恩施塔德教堂會議記錄,1707年》曾記錄了一段對巴哈嚴厲的批評:他被提醒要注意規矩「去掉混雜在聖詠裡的那些奇怪的雜音,還有奇異的變調,因為它們攪亂了信徒的心。」結果巴哈不服,遭到革職。

  1517年馬丁.路德的改革不僅在神學上,也實踐在敬拜上,路德宗聖詩的搖籃,正是德意志通俗的文化。因為日耳曼人早已對於使用沒有人聽的懂的拉丁文來唱詩感到反感。在宗教改革之初,馬丁.路德還不知道選用何種音樂的形式來敬拜,他很自然地選用了受到平民百姓喜愛的民歌音樂來唱詩。

  通俗音樂和聖詩之間確實有別,我們後面將會繼續來探討,求神幫助我們,重新找回心中渴慕敬拜上主的那顆渴慕的心,透過安靜的、激動的歌詞與旋律,向神舉起我們的心來敬拜祂。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