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2018-09-30)

錢黛芙牧師

  約翰福音三:22-30〉說到了這8個字的來由。這句話是老約翰說的,他曾為耶穌施浸,是耶穌出來行傳道工作的開路先鋒。但當耶穌出來傳道之後,兩人都為人施浸,於是約翰的門徒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約翰福音三:26〉言下之意,有點為約翰的地位擔心。但約翰卻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約翰福音三:27-30〉約翰反倒覺得,他聽見了關乎新郎耶穌的事,他的喜樂滿足了。

  他求的不是自己興旺而是主興旺,那他自己呢?他必衰微。但有趣的是,他衰微卻又喜樂滿足!這實在是一個不太容易理解的屬靈原則。因為屬世的原則都是,要滿足就要不停得,從人得從事得;人要尊重我讓我得我才滿足,事要都順利我才滿足。而約翰所說這話的含意卻剛好相反:我衰微了,但我失去了、沒有了的地方,卻是被祂充滿了,所以祂在我裡面反而興旺了。

  其實我們不快樂不滿足,正是因為我們裡面的「我」太多;「我」要被尊重,「我」的聲音要被聽見,「我」的意見要被看重,「我、我、我」,無形中每一個人都被他的「我」掌管主宰,主在他裡面是沒地方的。你想,這樣的團體會有共識嗎?會有和諧嗎?聖經透過約翰的這8個字,在告訴我們,這樣的我,其實是不會快樂的。

  今天台灣的社會,不是被無限大的我給淹沒了嗎?任何一個聲音都是重要的,不然就可以合理的上街頭抗爭,請問,台灣有更好嗎?教會的危機在於,我們活在這個社會中,但卻要小心不被世界的價值觀沾染玷汙,不自覺的也學著用世人喜歡的方式來過教會生活。更何況神給了我們祂的話,指引我們如何過合祂心意討祂喜悅的生活,而這也會使我們,因為存心要討祂喜悅以祂為中心,而有真正的滿足與快樂。

  那聖經的原則是什麼?就是約翰說的:「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世界講的是人本、民主,所以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但教會追求的剛好相反,乃是,我可以減少,好讓祂在我裡面增多。所以我的意見可以不重要,可以不被尊重,因為中心是在「祂」不是在我,這叫「神本」,這才是神要我們追求的生命與生活。

  當教會在推行主日第一、二堂,請三樓弟兄姊妹集中往二樓坐,好使人集中,使會堂不致稀稀落落,有助於全體敬拜氛圍的提升。相信對一些弟兄姊妹來說,是一個挑戰,甚至會覺得是一個不舒服的要求。值此時刻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身為神的兒女我們又該怎麼想才好?當然坐到二樓來與否並非真理,牧者也不能代表上帝發號施令,但如果這件事會觸及我們內心深處的一個問題:我是否有自我中心?這難道不重要嗎?不值得我們到神面前深切禱告求神光照嗎?

  如果這件事能使我們因不舒服、不適應而來到神面前,誠實仰望神幫助我們面對自己,那教會是神的,聖靈必賜祂的合一在我們當中,這件事就會帶來許多自我屬靈生命的突破、教會的成長。當每一個我都可以衰微,我們所仰望的基督,就必興旺在我們當中了。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