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順利的起點:仰望神停止抱怨!(2018-07-08)

錢黛芙牧師

  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在youtube網站看到一系列,2010年在華神開設的聖經講座,被講員講解整個創世記的內容深深吸引。其中他提到約瑟這個人,因為我們都對他不陌生,所以也在此跟各位分享一點心得感想,期望彼此勉勵。

  約瑟,你對他的評價是什麼?好像他是聖經中少數受苦比較少,而人生又十分順利發達的人。他幼年得寵父親對他疼愛有加,彩衣是他童年的記號。雖然後來被賣到埃及,從父親膝前的愛子,一下成了供人使喚的奴隸,這彷彿從天上掉到地獄的遭遇,可說是約瑟生命中不可承受的痛。可是在他這樣的人生黑暗期,我們卻從聖經看到神對他的祝福。

  在波堤乏的手下時,聖經這樣說:「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世記39:2)被下到監裡之後,情況也是一樣:「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創世記39:23)這樣一個不管走到哪裡,不管做什麼,都凡事順利的人,你會不會覺得他很好命呢?有神這樣眷顧他。可是我們再想一想,這也是那位講員對我們的提醒,如果約瑟是一個抱怨的人,他會凡事順利嗎?他實在有很多可以抱怨的理由;突然遭遇的改變,前面道路的不可知,遠離父家的悲傷,自己成了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凡此種種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會如何?神為何一直與約瑟同在?因著神的同在所以他凡事順利。神會和怎樣的人同在?喜歡抱怨的人嗎?還是不管在任何環境,都選擇一心一意與神同行的人?我想是後者。

  在逆境中不抱怨,確實不容易,人往往是環境陶造下的產物,要想不受環境影響,靠自己是沒有辦法的,我們唯有不看環境,抬起頭來,仰望那位在環境中掌權的神,我們才有可能因看見祂而不抱怨。約瑟的凡事順利正是他只仰望神的結果,是仰望神讓祂能不看環境不抱怨,他先願意與神同行,而神則按著應許與他同在。

  約瑟的不抱怨還不只是品格修養而已,記得多年前曾流行戴手環的運動嗎?手環上寫著「A Complaint Free World」,這其實是「新世紀」的產物,也強調不抱怨的好處,但他們依據的,卻是自我的念力,完全與基督信仰無關。

  神要我們倚靠祂仰望祂,從受環境的牽制中被釋放出來,最重要的,恐怕還不是不抱怨凡事順利或有好的品格修養而已,祂乃是要我們與祂同行,使我們能認識祂,而得著在永恆裡能存留的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願我們明白神的心意,在困境中與祂同行不偏左右,得著一切祂要我們得著的,不只今生更指向永生。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