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聖經中的敬拜形式發展(2018-07-01)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上個月的家書中我們談到參與敬拜是信徒經歷生命改變的歷程,當我們真實的以身體情感思想意志全人投入的時候,我們因著對那位敬拜對象的景仰而受到影響,被改變,直到我們越來越像基督。信徒的敬拜是如此奇妙,有些人也許會好奇,為什麼在不同教會中,有時在詩歌音樂的形式上卻會看到不太一樣的崇拜形式?今日教會的詩歌敬拜形式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我們可以在新約中發現許多和崇拜神學、實踐方面的論述,但不能忘記的是,新約應驗舊約,舊約中關於神與人類關係的記錄提供我們認識崇拜儀式的途徑。聖經中記載了許多早期敬拜的詩歌,在舊約早期的音樂的表達常常是自發與狂喜的。後來,敬拜儀式才漸漸有了固定的形式,形成會幕或聖殿的專職服事。

  主前六世紀,由於猶太人分散各處而形成會堂的崇拜。因為猶太人與基督徒都尊崇全能的真神,也同樣視聖經為至寶貴的啟示,因此我們也可以從猶太人的崇拜儀式與早期教會甚至現代福音派教會的崇拜上看到之間緊密的關係。會堂中的聚會主要是誦讀或討論經文、祈禱、詩篇的歌唱或是頌歌,這些儀式後來都帶入早期基督徒的敬拜中,也因此兩者的崇拜在內容與氣氛上有許多相似之處

  歷史性的聖靈降臨節後,初代教會開始形成,根據使徒保羅的記載,這個時期的音樂型態包含了詩章頌詞靈歌,唱詩的形式顯然是群體性的參與。早期的基督徒敬拜方式較不像舊約聖殿獻祭那樣的有明確規定,可以自創一格的在會堂中誦讀經文、和傳講福音(基督),保羅書信中也鼓勵會眾祈禱,並且以擘餅聚會來紀念主。

  顯然初代教會的帶領聚會者充分的運用了神賜給他們的智慧和藝術恩賜,設計了當時敬拜的儀式來榮耀神與造就信徒。我們在敬拜神的基本需求和初代信徒應該是大同小異的。然而,今天我們的崇拜是不是充分的使用神所給我們的各樣智慧和恩賜來榮耀神與帶領會眾全人全新投入敬拜,在保有良好的傳統與特色的同時,我相信我們還有許多可以成長的空間,求主帶領我們一起更新學習。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