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敬拜的經歷與改變(2018-06-03)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上個月的家書中我們談到敬拜最主要的目的是向神呈獻奉獻,過程中領受的祝福或是特別的經歷則是真心敬拜的人的額外收穫。英國浸信會溫沃曾經這樣說:「有關神的啟示和對神的回應,我們崇拜時應該有全人的參與,包括身體、感覺、思想、言語、動作、行動、聆聽和了解。」因此,參與敬拜也成為信徒生命改變的歷程,當我們真實的以身體、情感、思想和意志全人投入的時候,在一次又一次的敬拜經歷中,我們因著對那位敬拜對象的景仰而受到影響,被改變,直到我們越來越像基督。

  身體&情感-我們在崇拜中以肢體動作參與敬拜,詩班、領會、講員入場;會眾的起立、坐下;讀經、禱告、唱詩歌;奉獻的行動;平安禮中的握手與問安…等等。有些教會教派甚至有跪下的禱告,也有許多教會習慣在唱詩中舉手或拍手,如同大衛時期詩班的樣式。

  某些傳統的觀念會對於在唱詩敬拜中舉手或拍手感覺不太合宜,這部分也許有受到早期清教徒的影響,當時的觀念認為身體是有罪、不潔的,因此崇拜時身體的動作越少越好。早期美南浸信會也曾主張只有歌唱家才可以在教會唱詩,或是認為唱詩是姊妹和兒童才會做的,許多會眾在唱詩的時候只是站著並不開口。事實上,這都與初代教會信徒的敬拜方式不符合,更與舊約詩篇中常見的敬拜型態相去甚遠。馬丁路德曾經直言:「如果不唱詩,就不是信徒!」表達出信徒同心高聲唱詩,是參與敬拜神時重要的身體動作,也是帶來情感投入的重要行動。

  福音派與靈恩派在崇拜聚會的氛圍上給多數人的印象,往往會覺得福音派較為嚴肅甚至沉悶,而靈恩派則是常受到批評聚會過度情緒化。過去信徒多從聆聽信息中得到激勵與喜樂,現在則需要更好的詩歌音樂來滿足情感上的需要。受到後現代主義的影響,個人經驗受到較多的重視,崇拜的內容確實應當思考透過合宜的方式分享真理,輔以音樂、媒體或戲劇來增進會眾經歷情感的機會。然而,也當留意無意中鼓勵信徒一昧追求聚會中個人缺乏理性思想的情感抒發,反而成了矯揉造作的「脆弱情感」表達,而失去了敬拜神的真正意義。

  思想&意志-說道思想運用的時機,大家往往會想到崇拜中的講台信息,彷彿前段的唱詩、讀經、禱告都是講道前的暖場活動,甚至是為遲到者保留的恩典。事實上,崇拜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身體情感的投入,也同樣非常需要思想的運作。崇拜中的每一首詩歌、啟應文,或是風琴師所彈奏的音樂,都經過服事者的精心挑選,歌詞的含意與順序的編排能表達出連貫的主題,而崇拜程序中的許多看起來不怎麼吸引人的環節,也是在崇拜神學思考下所做的規劃,讓會眾在表達情感的時候,也同時透過默想或是聆聽各種訊息中思想神過去、現在以及將來的作為。

  比如我們的第二堂崇拜中有不少學青參與其中,領唱除了慎選適合信息主題的詩歌,還需要在詩歌中編排貼切的經文、默想、禱告,來「領」會眾進入歌詞的涵義中,幫助青少年信徒也能在詩歌中「口唱心合」的敬拜神,這些都是一個能激勵人心的敬拜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代價。

  期待我們的每一場敬拜都因為所有服事者與參與者的齊心努力,而成為一場又一場激勵人心的敬拜,不但我們能以身體、情感、思想投入其中,在美好的體驗同時,更樂意以意志來回應,進一步經歷在基督裡委身的改變與革新,一如敬拜的意義「俯伏下拜」,更完全的順服於神。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