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獻上的敬拜(2018-04-01)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上個月的家書中我們談到在崇拜中的「對話」,神藉著我們的讀經、唱詩、聽講道…向我們說話,我們也以詩歌、禱告、宣講、讚美、感恩、認罪、獻身、代禱來回應神。改革運動後的崇拜更使人在真誠激昂的會眾唱詩中經歷神對人說話,透過理性與情感的表達,體驗人不易理解的神的奧秘。

  自古以來,敬拜的重要內涵都離不開「奉獻」,各地區民族都可見獻上有價值物品給神明的宗教舉動。聖經利未記裡詳細記載了以色列百姓的複雜禮儀。其中幾種獻祭的內涵仍然存留在今日的教會崇拜中。

  【平安祭】—這種崇拜形式在以色列人還是遊牧民族時就存在,向神獻祭時獻上牲畜的血與肥油,其他的部位在獻祭儀式後留給會眾一起享用。可以想見百姓在神面前吃喝快樂,與神、與人團契分享的喜樂。今日崇拜中的主餐禮也有這樣的含意,景浸在主餐的那一週中午也舉行愛宴,透過餅、杯表達我們領受主的恩典,也把自己獻給神,並在愛宴中彼此服事、團契,把自己分享給眾人。

  【贖罪祭】—獻祭時先來到神面前承認無意間犯的各樣罪過,接著按手在牲畜身上表達代贖。牲畜被殺之後祭司取一部分血進入聖所,用手指沾血對聖所的幔子彈七次,再將血塗抹在香壇的角上。今日基督徒已明白「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來九28)「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因此,每次敬拜神之前,當先安靜在神面前獻上憂傷悔改的祭,使我們有清潔的良心來敬拜神。

  【燔祭】—以色列人獻此祭時,是將祭物放在祭壇上燒盡,完全的奉獻給神。保羅勉勵信徒:「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基督徒在神面前也當如次獻上完全的祭,透過聚會中金錢的奉獻,專心聆聽神話語,以詩歌禱告回應神,在教會中忠心服事,表達我們是完全屬於神的。

  新約時代,人們不必再獻上牲畜的祭,但是我們仍應將「讚美的祭」帶到神的面前。舊時獻上最好無殘疾無瑕疵的祭物的態度依然是重要的,教會中的音樂服事人員,無論是司琴、指揮、詩班、敬拜樂團,透過勤奮練習,帶領會眾獻上讚美,正是為了致力將最好的獻給神。然而,什麼樣的音樂服事才能討神的喜悅?有時過分的講究音樂水準,不顧及會眾是否能明白歌詞內容或音樂,一昧追求人所能創造最美的音樂才配得讚美尊榮偉大的神,這樣的作法也可能落入不是崇拜神,而是崇拜我們自訂的表達方式的錯誤之中。

  今天剛好是今年的復活節主日,當我們慶祝紀念耶穌基督這位「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時,不妨思想主為我們眾人的罪已經一次獻上了贖罪祭,更因為祂的復活得勝使我們從罪與死亡中得釋放,蒙恩的我們又當獻上何物為祭?求聖靈向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說話,激勵我們獻上自己為活祭,使神得喜悅。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