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新年心選擇(2018-02-11)

錢黛芙牧師

  〈申命記30:15-20〉是摩西在以色列人要進迦南美地前,對他們又再一次耳提面命的提醒,把神對以色列人的警戒,苦口婆心掏肝掏肺地陳明。對以色列人而言,那些過往的曠野歲月,他們實在承受許多艱苦,而且漫長的四十年,老的一代全都倒斃了在曠野,只有迦勒、約書亞,進入了迦南美地。因此在面對這前面嶄新的一頁,摩西除了回顧過往當然更期勉將來。然而要以色列人深深記取不可或忘的,其實並不是什麼新的教導,而仍是神在曠野一再提醒以色列人的,這屬靈的原則,永遠不會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即使我們今天來到了2018年,依然適用。這原則是什麼?我們先來看一下經文本身吧!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申命記30:15-20〉

  這原則是不是很簡單呢?「愛耶和華─你的神,謹守遵行神的道」、「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反之則反;「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如果不謹守遵行神的道,就算過了約旦河到了應許之地,日子也不會長久。可見得,不是到了迦南美地了,就大功告成了,乃是要一直謹守遵行神的道,才是蒙福的關鍵。

  這原則說來簡單,實則並不容易。所以摩西更是呼天喚地的向他們作見證,把生死福禍的選擇陳明在他們面前,而且囑咐他們要揀選生命。請注意,摩西不是要他們揀選這信仰,乃是要他們揀選生命!

  為什麼愛耶和華神、遵行祂的道是揀選生命呢?摩西甚而說:「因為祂是你的生命!」神其實是我們的生命。祂在造人時在人鼻孔裡吹了一口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沒這口氣人是活不成的。而新約中〈哥林多前書15:45〉更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這末後的亞當,就是耶穌基督,沒有祂我們更是活不成,不是肉體的活不成乃是屬靈的活不成。

  摩西要以色列人揀選生命,因為選擇信靠祂,不只關乎宗教,更是關乎生命,不只關乎肉體的生命,更關乎屬靈永遠的生命。宗教信仰或許可以換,但生命如何換呢?生命如何再來一次呢?因此神要我們信靠跟隨祂,這乃是生命的選擇,生命只有一次,你我都沒有第二條命!〈約翰壹書5:12〉不也說了嗎!「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們有生命嗎?有因信祂而得的豐盛生命嗎?不只是一息尚存的活著,乃是豐盛的生命!這竟是我們的選擇來決定的!

  你選擇什麼?新的一年在我們眼前,我們可以選擇與祂同行,無論順逆得失,除了仰望祂沒有第二條路,不作第二種想法。當然,你也可以有別的選擇,但誠如摩西所言,不同的選擇帶來不同的結果,也是我們要承受的。生死福禍如今也在我們眼前,願我們的選擇不只今年更是終生無悔!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