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再思基督教敬拜的本質(2018-02-04)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感謝主,長久以來景浸對崇拜的重視,在歷任牧師與同工同心事奉下,教會始終在主日崇拜的內容與品質上努力不懈。今年教會要一起努力學習的目標是成為一個「敬拜的教會」,並非我們過去「不是」敬拜的教會,而是期待景浸的敬拜仍然能繼續更新與成長。

  既然要在敬拜上面更新成長,我們也當再次一起思想敬拜的內涵。什麼是敬拜的本質?崇拜的程序該如何的回應神的子民受到呼召的意義,對神生發正確的反應?我們將陸續的來探討這些有點嚴肅的話題。

  從聖經對於「崇拜」一詞的原意可以看見崇拜聚會最初的涵義—希伯來文表達的是「因崇敬而鞠躬」的動作,而希臘文的崇拜則是「向前親吻」的動作,另一個希臘文原是指為國服務,後來演變成「為神做工」的意思。由此可知,崇拜的對象是為了神,是人向神「服務」、「做工」的意思。

  加爾文派作者阿曼為崇拜這樣的定義:「重述神過去的作為(完成於基督的救贖與聖靈的工作),並期待祂將來的工作」;衛理公會神學家懷特則指出人在崇拜中所追尋的目標是:「我們是從世界中被呼召出來,藉著基督尋找到神,以致能探討現實最深的意義,以及對神有了反應」;安德希爾也表示:「崇拜,不論是什麼種類和等級,都是萬物對永恆者的回應…」創造的神藉著耶穌基督向人彰顯祂自己,我們也靠著耶穌基督向神做出回應。

  基督徒的崇拜是事奉神的行動,而基督徒的事奉就是對神的敬拜。信徒藉由崇拜事奉表達對神歷代以來自我顯現的認識,以及人對的神邀請做出回應的救恩歷史。以賽亞書六章中描述的撒拉弗景象,說明了人面對神應當有的反應,如:尊榮(用兩個翅膀遮臉)、謙卑(用兩個翅膀遮腳)、事奉(用兩個翅膀飛翔)。這些態度和行動正是基督徒崇拜中要表達出來的。

  因此,我們在崇拜中與那位自我彰顯的神對話、獻上祭物回應神的愛、也將自己投身降伏於神的面前,接受聖靈的管理,彰顯基督的生命,以此來事奉,來回應神對我們的啟示。完整的敬拜,正是包含了以上身體動作、情感、思想與意志的回應,使我們的敬拜從主日崇拜也延伸到生活之中。

  有一位衛理公會的神學家曾說一個故事:

  門諾也主張「除了神的道,也就是聖靈的寶劍之外,我們絕對不會教導和承認其他武器,並且在基督的國度或教會裡也不會製造混亂」。門諾派與其他重浸派也被稱為和平教會,因為他們拒絕以武力戰鬥的方式來保衛自己或他人,只能四處遷徙尋找可以自由敬拜又可以不從國教和打仗的生活環境。

  有一支馬戲團的隊伍正熱烈的在義大利米蘭城中遊行,突然一隻大象離隊走進了一間教堂。大象在教堂中轉了一圈,叫了幾聲,就回頭走教堂,重新歸隊繼續遊行。很不幸的,很多人正像這頭虔誠的大象。主日早上蹣跚地走進教會,發出一些聲音,看看周遭的會眾,然後又回歸原來遊行的隊伍。

  崇拜的戲碼是演出了,但卻失去意義。我們會是教會中的大象嗎?願聖靈帶領我們不停止學習、更新我們的敬拜,使神的心得著更大的滿足。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