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別錯過生命中的孤單時刻(2017-12-17)

錢黛芙牧師

  你害怕孤單嗎?雖然我們常處在一個看似繁忙擁擠的世界裡,多得數不清的資訊更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甚至思想。然而我們仍很難免,要面對自我的孤單,甚至有時外面越喧鬧越難掩內裡的這種情緒,這似乎也是大家都有的經驗。

  其實孤單在神手中自有妙用。我想到舊約時候的以利亞,在他打敗了850個假先知,正值生命巔峰之際,他卻孤單地逃到一個山洞裡,在那裡向神傾吐他孤單的心情,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以利亞直言不諱地說出他的心情。我們都知道神最後答覆他的是:「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7000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神的回應固然讓以利亞清醒地回過神來,原來在艱苦奮戰的不只他一人,我想神的回應更重要的是,要帶給在孤單中的以利亞,極大的安慰和盼望。然而,神為什麼要讓以利亞幾乎到要走不下去了,才讓他看見?神為什麼不早早向他顯明,好叫他在慘烈的屬靈爭戰中有一起分擔的戰友?

  讓我們再來看另外一個例子,亞伯拉罕獻以撒。以利亞所經歷的屬靈爭戰,與亞伯拉罕要面對的獻子艱難,看起來是全然不同的性質和處境,一個似乎在如火如荼的戰場,一個卻在平靜無波的歲月裡,然而看似平靜,卻也一樣進行著一場生死交戰!

  神在呼召亞伯拉罕獻以撒時,只有亞伯拉罕領受這不可思議的呼召,他的妻子撒拉是完全不知情的,亞伯拉罕也沒有要讓撒拉知道(恐怕撒拉知道事就難辦了),他是一路自己承受這極重的負荷,直到那舉刀獻祭的一刻。以利亞孤單的走向迦密山,一如亞伯拉罕孤單的走向摩利亞山。神為何總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時候,讓我們孤單以對?有一首詩歌的歌詞這麼說:主,我要遇見祢,生命窄路與祢同過。是的,許多生命中的窄路,可以窄到一個程度,容不下另一個人同行,乃是因神只要我們與祂同行,好叫我們遇見祂認識祂得著祂。

  而人喜歡的卻是有人同行,但我們一旦有了這樣的同伴同行,我們就會把需要轉向人而不是轉向神了。因為要等到神回應似乎很難,而從人得回應就容易得多也快多了,但結論大家都知道,到頭來人還是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所以神允許,甚至刻意,在生命中關鍵時刻,把我們身邊,我們認為的重要他人,能帶給我們幫助的那些他人支開,好叫我們不得不單單面對祂。

  這又讓人想起舊約中另一個出名的例子,雅各在雅博渡口的與神摔跤,那同樣是改變雅各一生的重要時刻,這場爭戰要解決的不只是地上面對哥哥以掃的問題,更是面對神的屬靈問題。雅各把他身邊所有的人都支開了,他單獨面對神,那場屬靈戰役雅各得勝了,神說他與神與人摔跤都得了勝。孤單如果能促使我們,單單來到神面前,唯以祂為我們唯一的倚靠,孤單其實對我們是有益的。神有時也刻意把我們放在孤單,不得不倚靠祂的處境中,這種時刻也往往是我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關鍵時刻,我們如果明白就不會總想著求助於人,或哀嘆自己多無助無人了解而更加意志消沉。

  當然,我們不是不能尋求人的幫助,基督徒有屬靈同伴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過,不要讓人取代了神要給我們的幫助,不要總想迴避神要我們單獨面對祂的挑戰,那將會使我們蒙受巨大的損失,也會使我們無法真正經歷神認識神,這樣的損失可是永遠的哦!孤單中與神同行,能使生命中的流淚谷成為恩典的泉源之地,這是屬靈的祝福也是永遠的祝福,是我們在人身上得不到的!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