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重浸派的重要人物與思想(下)(2017-11-05)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轉眼一年已經來到11月,明年度的各樣事工計畫與行事曆即將完成,回顧這一年的主題「學習的教會」,不知道弟兄姊妹們學習到什麼?在生命中的哪些地方再度成長了呢?10月份的家書中我們介紹了重浸派兩位重要思想家之一的胡伯邁爾,今天我們要認識另一位重浸派偉大的組織者門諾(Menno Simons)。

  十六世紀的重浸派,遭到基督教主流─慈運理、路德、加爾文各派的聯袂討伐,他們將農民革命爆發的原因歸咎於重浸派。當時只要一切違犯「政府教會」的罪,如:不繳納什一捐獻、不聚會、不參加家庭查經、不傳道等,都算在重浸派信徒的頭上。1529年,在斯卑雅(Speyer)會議中,天主教與路德派達成共識,同意處死神聖羅馬帝國境內一切重浸派信徒。重浸派信徒遭到各種-監禁、罰款、溺斃、火柱...等酷刑與折磨,在世俗政權與教會聯手的逼迫之下短短數年內,有數千位以上重浸派信徒殉道。

  然而,重浸派仍以驚人的速度發展,範圍遍及瑞士、奧國、波希米亞、德國南部,直到萊茵河谷,抵達荷蘭。在瑞士,發展成瑞士弟兄會、莫拉維亞弟兄會;在荷蘭,發展成門諾派(Mennonites)。

  門諾原來是天主教會的神甫,他自己後來告白,他活躍於當地的社交圈,過著不道德的生活,1530年起他開始閱讀路德和慈運理的著作,也遇到一些激進的更正教徒,1535年門諾的兄弟彼得成了重浸派基督徒並遭到掌權者的殺害。這位天主教的神甫在經歷嚴重信仰危機與痛苦煎熬後有了歸正信主的經驗。

  接下來的25年期間,門諾勇敢的在受到嚴重逼迫的北歐重浸派基督徒中間擔任組織和教導的角色,四處講道並建造重浸派的會堂,同時寫了約25本著作與許多小冊子、講章、詩歌與信件。門諾本身並不是學者,但十分看重聖經,並教導他的跟從者研讀與背誦聖經。

  門諾的神學以自身救恩的經驗為中心,真正的救恩應包括有意識的悔改和信心,並且應會產生激進的歸正生活,包括重生和成聖,而浸禮是重生的見證以及委身作門徒的誓約,是進入基督身體的標記,因此不可能在歸正之前發生。

  門諾也主張「除了神的道,也就是聖靈的寶劍之外,我們絕對不會教導和承認其他武器,並且在基督的國度或教會裡也不會製造混亂」。門諾派與其他重浸派也被稱為和平教會,因為他們拒絕以武力戰鬥的方式來保衛自己或他人,只能四處遷徙尋找可以自由敬拜又可以不從國教和打仗的生活環境。

  十六世紀末門諾會發生嚴重的分裂,保守的阿曼(Jakob Amman)與跟隨者組織了一個更嚴謹的教派-亞米胥派(Amish)。他們衣著一致,不修剪鬍鬚,遺世而獨居。即使今日的亞米胥派信徒,仍然維持著中世紀農莊的生活方式,拒絕汽車及電力等現代設施,過著簡樸的生活。十六世紀的重浸派遭到難以計數的逼迫,卻為歐洲基督教,如後來的英國獨立教會、浸信會、貴格會等,留下寶貴的影響。

  我們從宗教改革運動一連串歷程中學習了什麼呢?看著這許多偉大的改革者,為了高舉聖經、真實的救恩與信徒皆祭司等這些我們今天看來理所當然的信仰精神,改革者們義無反顧地拋擲他們的熱情與生命,我們又將願意付上何樣的代價來回應所領受的恩典?來活出神話語中那些活潑又真實的道?願感動改革者的靈今天也繼續的感動我們。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