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颱風主日合堂記(2017-09-17)

錢黛芙牧師

  7月在接近尾聲時,兩個颱風南北夾擊台灣,氣象局報導說,同一天兩個颱風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是50年來僅見的現象。剛好那天適逢週末,主日的前一天。教會雖在近幾年,每逢颱風季,都會在週報刊登如何因應的辦法,提醒弟兄姊妹當真實情況發生時,知道如何應變。然而週六晚上當大家都緊盯停班停課消息的發佈時,還真沒想到,我們隔天就得面對主日崇拜要合為一堂的局面。晚上八點隔天停班停課的消息就確定了。感謝辦公室同工,在此之前,就已經盡量一一以電話、手機、網頁、臉書等方式,再次提醒弟兄姊妹,雖難免疏漏,但普遍率幾達九成以上,為他們在緊急情況下能如此的擺上,向主獻上感恩,願主親自記念他們。

  颱風剛過主日清早,感謝主,雖然前一天晚上還在狂風暴雨,但主日清晨的天氣竟然堪稱風和日麗,完全不是印象中颱風過後的陰雨天。崇拜雖改九點,但七點不到就有兩位年過六旬的弟兄,在搶唯一的一支竹掃把,要掃中庭院子。看著滿地被風吹落的碎葉,心中卻有無限感恩,感謝主為祂的教會,時刻預備願服事祂的工人,在最需要的時刻,最需要的地方,擺上他們自己,他們成為那個颱風主日清晨,最美麗的身影。

  那天我們不得不合堂,卻也意外經歷神許多奇妙的恩典。詩班班員幾乎站滿了詩班席,雖然唱的不過是頌主新歌的詩歌(因為颱風無法先來練習,故臨時換上大家都熟悉的歌,可以不用再練),卻許多人在那樣的敬拜中得激勵受感動。平常一二三堂分開來的弟兄姊妹,齊聚在一堂敬拜神。本來熟悉的位子會坐在那裡的人,那天換了。本來彼此見不到面的,那天一起敬拜了。本來座位總是稀稀疏疏的,那天顯得密實許多了。

  會後聽到許多弟兄姊妹,分享當天敬拜的氛圍,給他們的迴響。感謝主,祂總有奇妙的安排與帶領。

  教會現在主日分上午三堂晚上一堂,除了第三堂外,其他三堂人數都顯得十分稀鬆,但每一堂服事的同工人數卻沒有減少,因此常有服事同工不足的窘境。當然,弟兄姊妹樂意來服事神是神所喜悅的,神也要我們竭盡所能來服事祂,教會更當鼓勵弟兄姊妹起來服事。但於此同時,我們除了鼓勵弟兄姊妹服事外,是否也該有另個角度的思維,那就是如何讓我們現在的崇拜更好。所謂更好是指弟兄姊妹在敬拜中更能彼此得激勵,將最好的獻在神面前。

  因為群體的敬拜,不只是個人以心靈誠實的來到神面前,更是要大家一齊學習同心敬拜,因此彼此的影響,整體的氛圍,一樣是崇拜的一部份,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這是從積極的角度看待這個問題,而從消極面來看,同工人手捉襟見肘,以致經常是早堂晚堂都需出席擔任服事的工作,感謝辛勞的同工們,鮮少聽到他們抱怨的聲音,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需思考,怎樣的服事能幫助弟兄姊妹更有力更樂意投入。

  現行的四堂崇拜,早二堂是有別於另外三堂傳統型式的敬拜,不同型式的敬拜,為的是吸引滿足不同型式的人,有人喜歡活潑有人喜歡安靜,但每一種人都可以透過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到神面前敬拜,神也要我們在敬拜中得滿足得喜樂,如同我們敬拜祂要討祂喜悅一樣。

  教會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使敬拜讓弟兄姊妹個人或整體都在神面前被神得著也得著神;使服事的同工更能集中心力在所服事的職份上,以致工作和人之間產生良性的互動,服事更見果效。當然,這一切的關鍵都在我們敬拜的源頭-我們的神,但我們需要來到神面前,把教會對祂的敬拜,仰望在祂手中,願意讓祂按祂心意調整我們,無論時間、型式、心態,讓祂在祂教會,在我們這群每主日在祂面前向祂敬拜的兒女身上,看見祂的帶領與工作。我們需神賜我們常保一顆敏銳儆醒的心跟隨祂,因為祂說: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求神加添吧!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