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重洗派的起源(2017-09-10)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忙碌暑假終於告一個段落,感謝神一路的保守與帶領,九月份是展望新年度的月份,明年度的事工計畫、新任執事人選都在這個月中陸續產生,深願主的恩手在祂的教會中帶領掌權,我們也靠主恩典專心一步一步跟隨。

  上個月的家書中我們介紹了宗教改革運動中的改革派「激進式宗教改革」。而重洗派在所有激進改教家中,對基督教神學帶來較多的影響,宗教改革時期中的兩位重洗派思想家胡伯邁爾與門諾尤其明顯。在介紹這兩位重洗派思想家之前,我們先一起來認識一下這個運動的起源。

  1525年1月25日,在蘇黎世一群秘密聚集的激進慈運理跟從者,由於不滿於當時蘇黎世緩慢的改革步調,其中一位由前天主教神甫歸正的更正教基督徒布勞若克(George Blaurock),以及兩位慈運理的傑出跟隨者滿茲(Felix Manz)與格列伯(Conrad Grebel)在思考禱告後,他們決定要互相施浸。雖然今天的教會中並不是什麼特別勇敢的大事,重洗派歷史學家愛提普指出,這是「宗教改革最有革命性的一幕」,因為拒絕嬰孩洗禮並為成人重新施浸,帶當時是被視為異端和叛亂的不法行為。

  這些弟兄們在有生命改變的歸正經歷後,在仔細研究新約聖經經文後,相信嬰孩洗禮並非真正的洗禮,因為它發生於悔改和信心之前。慈運理曾經嚴正拒絕他們想要廢除嬰孩洗禮的企圖,而蘇黎世議會也威脅他們,如果膽敢照著他們的信念行事,將會造到嚴厲的懲罰。但這群弟兄們不為所動,首位接受澆灌浸禮的人是布勞若克,他也成為第一位真正的重洗派基督徒,接下來,他為格列伯與滿茲施浸。

  這些年輕激進的更正教徒在歐洲掀起了爆發力十足的宗教運動,足跡更遍及瑞士北部和德國南部的大小城鎮。在浸禮之前,受浸者必須先宣告個人的悔改與個人信心的先決條件。我們教會在浸禮之前的面談,要求受浸者需要完成認罪悔改的禱告與信仰見證等功課同樣有此含意。

  就在胡伯邁爾在瓦夏特鎮帶領更正教會的信徒公開宣告信仰後接受浸禮的同時,在蘇黎世的慈運理和市議會通過立法程序,明令禁止重洗派,並且力請整個歐洲的各個政府一起通緝逮布重洗派基督徒。1527年1月5日,曾是慈運理的高徒滿茲,成了第一位重洗派殉道者,他被捕送到蘇黎世,在慈運理的同意下判決「溺斃」的死刑,被五花大綁拋入蘇黎世城中的利馬特河(Limmat)。這個被戲稱為「第三個浸禮」的刑罰,也是浸禮宗、浸信會的稱呼Baptists的起源。在此之後幾年間,數以千計的重洗派基督徒慘遭處死,嬰孩則被帶走,交給官方認可的教會家庭監護。

  由於重洗派弟兄會廣泛地遭到反對、迫害,而且大多數領袖都活不長久,因此在神學或教義系統上的成就有限。同時,重洗派的弟兄對於教條神學與哲學思辨多半不感興趣,大多數重洗派的著作,焦點多在為信徒的浸禮以及不受脅迫的良心自由進行辯護。今日我們雖然不需為堅持浸禮的主張與信仰的表達方式到達付上生命的代價,卻不應輕忽這些信仰實踐的前人為忠於聖經與良心所留下的信仰果實,求主幫助我們更願看重與遵行真道,宣揚真理。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