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宗教改革中的改革派(2017-08-06)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感謝神豐盛的恩典,七月份兩梯短宣隊【玉里兒童福音短宣隊】、【湖北培訓短宣隊】在熱辣的陽光中先後順利完成服事,上週主日也平安的度過第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求主堅固短宣隊在玉里、湖北地區所做的工。

  一連介紹了幾位對宗教改革運動影響深遠的重要改教家之後,這次我們要來認識一下宗教改運動中的改革派,相對於路德、慈運理、加爾文以及克藍麥(Cranmer)這一批「權威式宗教改革」,接下來的這一群改教者則被稱為「激進式宗教改革」或「激進的更正教」。

  無論是哪一類改革,在中世紀天主教重重傳統包圍下,這些改教家的心中都有著一個等待被恢復的純正新約福音。權威式改教家採取的策略多半在親王、法官或是市議會議員等地方長官支持下,從國家中建立真正的基督教會和聯邦。這樣的模式一來可以使國境內獨尊一種基督教成為合法的宗教,也可同時可將境內羅馬的影響勢力與異端份子一併驅逐。在神學上,信義宗、改革宗或安立甘宗這一類權威式更正教仍然承認基督教信經的權威、堅持嬰孩浸禮,也同意世俗權威具有向不順從國教的人發動戰爭或是迫害的權力。

  激進宗教改革家則主張國家與教會分離的原則,反對宗教上的迫害、否認嬰孩的浸禮,也特別看重信徒的浸禮或聖靈的浸,強調重生的經驗超過法理上的稱義。這一派的信徒往往與那些權威式更正教教會保持距離,採取基督教反戰主義,在生活上力求簡樸,有些人則是拒絕正式的神學訓練或是職業性的神職人員,追求務實的基督徒生活多過信經或是教義的告白。

  我們可以從上面的描述看出兩者之間顯然存在著不小的差異,在激進式改革者眼中看來,路德與其他權威式教改家的改革行動只做了一半,他們的理想是恢復新約的教會,將政治滲入宗教或是高舉聖而公的教會權柄的君士坦丁和奧古斯丁主義徹底從基督信仰中除去,務實的看重屬靈生命成長。這其中有三個不同的團體:重洗派、靈修派以及反三位一體派。

  主張神體一位論的反三位一體派十八世紀時仍少數可見於英國和新英格蘭。較為傾向神祕主義的靈修派則是強調每個信徒裡面擁有聖靈的「內在之光」,英國的貴格會運動就是屬於這種靈修派的激進更正教主義。三個激進改革團體中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就是重洗派,下次我們將介紹這個有重要影響力的重洗派與它的思想家:胡伯邁爾以及門諾。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