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不徇人的情面(2017-07-16)

錢黛芙牧師

  每次讀到哥林多前書這一段,五章1-8節,就覺得有許多困惑不解,為什麼這樣不該有的事會發生在教會,而教會能容讓這樣的事繼續存在。細看保羅在寫給這間教會的信的字裡行間,不難發現這是一間,從世人眼光看頗有資源的教會,有錢,可能有頭有臉的人也不少。但保羅直斥他們自高自大容讓罪。注意,保羅所指還不是這犯罪的人,乃是旁邊那些為罪護航的人,他們不處理不面對,似乎在默認默許這種惡行。這樣的文化其實我們並不陌生,那就是中國人最喜歡說,也最引以為傲的,以和為貴的文化。保羅確實說過,若是可能,總要盡力追求與眾人和睦,但卻不是付上與罪為伍的代價!

  哥林多的教會為什麼會如此?他們自高自大什麼?無非都是些符合世界標準的可誇之處而已,權勢、地位、金錢、成功……而這些人往往容易被選為擔任重要職位,這些信徒如果帶著世界的價值觀服事,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屬靈的驕傲而不自覺。旁邊的人也因久而久之總是與他建立了一些私人情誼,大家不願意為這種個人私生活的事傷和氣得罪人,當然教會也害怕得罪這種有影響力的人。於是乎,教會就漸漸形成一種,不能太強調是非對錯,一切以和為貴以愛為前提的文化。難道保羅不愛這教會嗎?但他竟然說:「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他那與罪割絕的心更如壯士斷腕,他說:「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全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旦,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多麼可怕厲害的陳述,但保羅卻是出於愛這個即將沉淪的靈魂,也出於愛這個教會。

  教會是一個最容易也最應該講愛的地方,可是如果只是人的愛,就很容易帶來人的瑕疵和問題。因為人的愛裡有姑息、包庇,易偏頗主觀,人的愛裡有自己私人的情緒情感與好惡,人的愛是想要討人喜歡,大家盡量皆大歡喜。這樣的愛在教會裡,反而會形成一種負面文化,讓進來的人不是看見神的愛、神的榮耀,而是被許多模糊不清似是而非的事情所困。

  保羅不只在哥林多教會如此行,加拉太書第二章中,更提到他甚而當面指出彼得所行不正與福音真理不合之處。為什麼保羅不要私下講,為什麼保羅沒有顧及彼得的顏面,他這樣做不是會傷了和氣,也會使彼得受傷嗎?套句我們最常用的話,這樣不是太沒愛心(甚至沒智慧)了嗎?感謝主,把這些事蹟留在聖經裡,讓我們省察也警惕自己,教會不是用人的愛在那裡凝聚建立關係,如果沒有了個人與神關係的省察與建立,沒有了從神而來的愛,教會就不再是教會,儘管有宗教行為行禮如儀,也不過只是鳴的鑼響的鈸了,我們許多的所謂服事,如果不是從我們與神愛的關係裡出發,這服事也只是在發揮自己恩賜滿足自己了。

  你怎樣看待教會?你認為教會是什麼?曾聽人說:「等我退休了,我再來教會聚會。」會不會有許多人把教會當成打發時間社交的地方?聖經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都是這身體的一個肢體。不只是肢體互相的關係,更是連於頭、連於基督的關係,才會有正常和諧健康的肢體關係。

  我們的肢體關係健康嗎?我們的服事是神要的嗎?我們的敬拜又能達到神面前嗎?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的話,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我們也需要從自己回到神面前開始嗎?沒有與神的關係做什麼都會變調。儘管外面行動行事如常,可是就像一個沒有靈魂的身體,信徒個人或教會都是如此。所有的問題都從這裡開始,所有問題的解決也回歸到我們與祂個人關係的建立。

  在世上不會有完美的教會,同樣也不會有完美的信徒,但我們的神是完美的,祂必帶領我們成長,但我們得與他連結,與祂建立正常應有的個人屬靈關係。今天神放下許多他許可的困難險阻,無論在個人或教會,祂的心意,無非就是要促使我們,來尋求仰望祂,而成為一個真實與祂建立關係的人,成為一個祂可以使用,為人為教會帶來祝福的人。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