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集熱情、領導力、系統化於一身的加爾文(下)(2017-07-09)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七月份兩梯短宣隊隨著炎熱暑期即將熱騰騰上場了,7/17-22【玉里兒童福音短宣隊】、7/26-7/31【湖北培訓短宣隊】,請景浸家人們在禱告中記念,求主保守帶領每一個梯隊,大大的使用我們。

  上個月的神學小故事介紹了「日內瓦僕人」--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的故事,這次要來談談他在神學上的貢獻。

  加爾文的神學受到路德、慈運理、布塞珥等人很多的影響,他認為人類的心眼受到罪的蒙蔽,無法從自然神學所稱自然界的啟示中獲得關於神的真知識,最可靠的途徑是透過聖靈所感動、光照的聖經,因此他的教義基礎和信念都根據於聖經,甚至很少訴諸哲學和基督教傳統,因為這兩者對於神和救恩的認知常常犯錯。

  除了完全根據聖經這一點之外,加爾文在神的教義上,也採納了奧古斯丁的觀點,一切都是出於神的照管,祂是萬事萬物發生的終極原因,加爾文主張,凡事皆出於神的預定,並且假定神有雙重旨意,一個是啟示出來的,對所有會改相信的人都會給予憐憫和赦免;另一個則是隱藏的,預定有些人將受到永恆的懲罰,確定他們會犯罪並且永不悔改,這個主張也被稱為「雙重預定論」。

  在聖禮方面,加爾文同意慈運理對於浸禮的看法,但反對慈運理將主餐視為紀念性的儀式,沒有基督身體真正的臨在。他認為基督奧秘的透過主餐之餅與酒的象徵,把基督的身體與忠心的信徒結合在一起。

  1618-1619年的多特會議中,為要駁回阿民念主義者的立場,加爾文的神學思想被支持者從他的著作《基督教要義》中歸納出五項要點說明預定論的立場,它強調神的主權及恩典,也強調人的墮落及罪惡:

  1. 全然敗壞(Total depravity):因著亞當的墮落,全人類都受到影響,所有人都死在過犯及罪惡中。人本身沒有能力自救。
  2. 無條件的揀選(Unconditional election):因為人已死在罪中,他沒有能力主動回應神,因此,神從亙古已揀選了一些人得救。揀選和預定都是無條件的,這不是基於人的回應。
  3. 有限的贖罪(Limited atonement):因為神決定了某些人得救(這是神無條件揀選的結果),祂就決定基督需要為被揀選的人受死。所有蒙揀選及基督為他而死的人,將要得救。
  4. 不能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那些蒙揀選及基督為他而死的人,神會透過不能抗拒的恩典,引他歸向自己。神令人願意歸向祂,當神呼召,人就作出回應。
  5. 聖徒蒙保守(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神所揀選及透過聖靈引領歸向祂的人,都會持守信仰。沒有一個被神揀選的人會失落,他們都是永遠穩妥的。

  神學家根據每條教義的第一個英文字母,將五項要點簡稱為TULIP(鬱金香),鼓勵景浸人若有機會到瑞士旅遊看到鬱金香,也請想起加爾文與他的預定論。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