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慈運理主要神學貢獻(下)(2017-05-14)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今日適逢教會的孝親節,敬向所有辛勞的爸爸、媽媽們獻上真摯的祝福,願神賜福每一個家庭都有健康快樂的父母親,也有敬虔、蒙福的後裔。

  四月份改革運動小故事談到慈運理所提出的其中幾項重要論點:「聖經是最高權威,也肯定哲學價值」與「第一原則:神有至高主權」。這次我們要繼續來聊聊慈運理神學主張中兩項關於「禮儀」的論點:「浸禮」與「主餐」。

  慈運理與路德對救恩論觀點的差異除了在「律法與福音」相互的關係上分道揚鑣之外,也在聖禮上清楚顯露出來。事實上慈運理不喜歡「聖禮」這個詞,因為這個字帶有恩典之物質媒介的意義,他主張禮儀之施行,乃是將個人所持有的恩典,作為一種公開的見證。信徒藉著參與教會禮儀的行動表明是教會成員一份子的涵義,因此禮儀是會友與教會聯合的記號,並藉著公開的告白以表明會友之忠心。禮儀沒有超然的內容,它乃是透過信心得到救恩所表達出來的外在象徵。

 浸禮是見證,不傳達恩典

  慈運理也把浸禮等同於神與以色列人關係的舊約割禮,完全是揀選與包含的記號和印記,禮儀本身不會施行拯救、堅固信心或是分賜恩典。浸禮表明我們已經加入教會,並作了神的百姓,既然是神的百姓就要過著正直純潔的生活。因此浸禮是一種內在重生的記號和象徵。

 主餐為紀念,餅和酒是象徵

  慈運理也喜愛將約翰福音六 63「肉體是無益的」這段經文詮釋為-物質不能傳達屬靈的福氣,尤其主餐的餅和酒不能擁有及傳遞基督的身體,即使能夠,這樣做也沒有實質的意義。唯有聖靈可以餵養和堅固靈魂,而聖靈進入靈魂唯一的管道就是信心。因此,浸禮和主餐只不過是象徵的儀式,並非真正恩典的媒介。

  重洗派、浸信會以及其他更正教的自由教會在主餐上的觀點都採用了慈運理的主張。事實上,我們同樣認為教會中的各樣禮儀或儀式都不能成為傳遞救恩的媒介,唯獨藉著信心使我們領受救贖恩典。我們乃是在聖靈的帶領中藉著禮儀行動的參與,重演已經完成的信仰事件,以象徵紀念的形式獲得感同身受的具體體驗,主餐、浸禮、嬰孩奉獻禮,或是在受難崇拜中省察禱告的行動,都有這樣的內涵與目的。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