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愛我們的家(2017-04-09)

錢黛芙牧師

  每主日崇拜後,我們會唱愛我們的家來彼此問候。教會是家,神的家。教會也更是從家庭開始的屬靈團體,腓立比教會的開始,就是從兩個家庭,呂底亞的家和獄卒的家開始的。然而今天台灣,應該說全世界的趨勢走向,似乎都愈來愈顯示出忽視家庭價值的光景,且在漸漸挪移帳棚。神揀選我們在這世代成為祂的兒女,當然有呼召我們成為這世代補破口的,或成為黑暗中一盞指出方向明燈的心意。當學校教育受政策影響,社會教育被世俗汙染之際 ,家的堡壘已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線。然而在這世代鞏固家庭又談何容易!也正因為如此,教會似乎更責無旁貸的,得起來扮演神要我們承擔的角色與使命-按聖經真理宣揚及實踐家庭價值。

  我們教會自去年起,和幼兒園合辦幸福家庭講座,其終極目的,當然是希望帶領這群已走進教會的家長,有機會接觸基督信仰,進而蒙恩得救。然而更急切的是,教會裡屬基督徒的家庭,都尚且有許多困難危機和問題,那這些還未信主,沒有神可倚靠的家庭,在今天如是般混亂的環境裡,要維繫家要教育撫養下一代,更是何其艱難!誰該給他們一點需要的指引和協助,不只親子更是夫妻相處。當他們把孩子送到教會的幼兒園,他們心中的期待是什麼?站在教會幼兒園的立場,我們該給的又是什麼?這兩者之間需要有交集,而且必須是我們要先站在他們的角度看需要,不是本位的只站在教會傳福音的角度。

  因此,這些幸福家庭講座的內容,都是針對一般性的需要而設定,比如說,上次講座內容為「男女大不同」,就有家長表示聽了很受啟發,原來許多夫妻相處問題,不是在對方的缺點總是改不了,而是基本上男女與生俱來的差異;看問題的角度,思考邏輯的不同等等。明白這些差異的存在,就不會總是在對方過不去的點上被卡住,以致婚姻走不下去。這樣的需要又豈只是未信主的家庭需要,信主的家庭,不也一樣常陷入類似的危機?至於親子部分 ,更是信與未信家庭共同關心的話題。

  我深深覺得,其實許多已經是基督徒父母的家庭,其親子觀念其實更需被提醒。我們都常說,教導孩童走當走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所以在孩子幼小時,我們會把孩子帶來教會,這當然很好,但不是這樣做就一定會產生令人滿意的結果,好像教會有什麼特別神奇的力量,讓孩子變好。父母的責任才是責無旁貸的,如果父母關係不好,家庭親子教育觀念有偏差,孩子也一定受害。如果父母自己說一套做一套,即使把孩子帶來教會,你想孩子在父母身上會看到什麼會學到什麼?往往基督徒家庭的孩子,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更不好教,我想家庭因素是最大原因!

  如此,這些講座為了幼兒園孩子的家長,也更為了我們自己的家。在教會中,夫妻關係出問題的家庭、親子關係有危機的家庭,往往更不易啟齒求助,好像是很沒見證丟臉的事,所以總到情況無可挽回時,才眼看著大勢已去而悲傷無奈。我們其實需要敞開心,盡早來面對這些挑戰我們的現實難題,勇於面對才是跨出解決的第一步。基督徒的優勢在於我們有神可依靠可呼求,教會和幼兒園合辦這些講座,就在告訴大家,在今天這樣一個價值觀混亂的環境裡,你的家你的孩子有難處有困境,是很正常的事,不要以為來參加就表示有問題,倒是不來參加,問題不但不會自動消失,反而錯失了許多可以改善的機會。更不要以為基督徒家庭有問題是丟臉的事,教會舉辦這些講座,最先蒙福的應該是教會內的家庭,不要讓錯誤的認知,攔阻了我們面對問題甚而解決問題的可能,不要讓我們的優勢,反成了更不敢面對問題的劣勢。

  期待這個幸福家庭講座成為一個平台,讓身為父母的為人配偶的,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 ,大家在這裡為共同的話題與需要而相聚,在建立家庭、教育孩子這一項艱鉅又艱辛的任務上 ,彼此打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在這樣自然的接觸中,反省也誠實面對我們的信仰,而帶出神所要的見證。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