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慈運理主要神學貢獻(上)(2017-04-02)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三月份的改革神學小故事中我們介紹了慈運理,這位改教家也被稱為更正教神學之父,因為他是一位思路清晰善於表達的傳道人和辯論家,同時也是位多產的作家,他所撰寫的《真偽宗教論》被視為第一本改革宗的系統神學著作,樹立起更正教神學許多重要原則,也深遠影響了加爾文與新英格蘭殖民地的清教徒。

  慈運理所提出來的重要論點主要有幾方面:

 聖經是最高權威,也肯定哲學價值

  慈運理和路德同樣地強調聖經在基督教信仰和習俗中的權威地位,教會的傳統不僅不能超越聖經,更需要接受聖經的批判。但是在慈與路之間對於聖經的重視存在著一些差異,路德認為聖經書卷中存在有「正典中的正典」,他小心地區分聖經中某些沒有以正確方式「傳揚基督」的書卷,將它們視為地位上較次等的,只有「神的道」能表達出福音和耶穌基督。

  慈運理則拒絕這樣區別高抬聖經的任何地方超越其他部分,反對聖經有正典中的正典,基督與福音透過聖經臨到信徒,因此聖經對於信徒就是神的道。除此以外,慈與路則是同樣重視聖靈與神的道的關係,神的道透過聖靈向人發聲,而聖靈也不會啟示聖經以外或是反對聖經的話。

  除了高舉聖經權威之外,慈運理對於路德反哲學的神學方法上面也有不同見解,慈本身受過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和斯多亞主義的訓練,一如早期的亞歷山太學派,認為所有的真理都源自於神,在《論神的照管》一書中,他從自然神學出發證實神的存在和本性是一切的根源,也從希臘哲學的至善觀念推論出「神聖照管確實也必須存在,祂不僅知道萬事萬物,也治理照管萬事萬物」的結論。

 改革宗第一原則:神有至高主權

  由《論神的照管》一書中還可以發現,神鉅細靡遺的神聖照管與至高無上對萬物的管理在慈運理的思想中佔據特別地位。若說路德的神學中心是:唯獨藉著恩典透過信心的救恩;慈運理、加爾文及其他的改革宗神學家的神學中心就是神的至高主權和大能,也是首要的原則。

  慈運理認為神的照管是永恆不改變的,也是萬物發生的原因,甚至包含善良與邪惡,這使得慈運理的「神恩獨作說」甚至幾乎發展成異教的言論。雖然慈運理與路德同樣否認人可以透過任何善行得稱為義,但他的「預定論」也毫不掩飾地指出,神的揀選與預定是祂預知的原因,那些最終進入滅亡咒詛的人,是因為神在永恆裡為他們決定了這個命運,揀選的恩典只在預定得救者身上發生。

  並且,律法和福音是無法分割的,律法表達出神對於公義聖潔生活的的旨意,因此,慈運理之後的改革宗神學也非常強調成聖的觀念,同時注重門徒訓練生活,積極順服神所啟示的律法,因為這正是「蒙受恩典和感恩的記號」。

  下次我們將繼續談談慈運理關於浸禮與主餐的論點,其中的主餐觀念與我們浸信會有相當深厚的淵源。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