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更正教神學之父慈運理(2017-03-05)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近日來教會附近社區的櫻花樹透出粉紅,轉眼新年已來到三月,教會各樣事工開始繁忙起來,這個主日詩班開始為受難節的崇拜加班練習,還有以復活節為主題的氣球班,團隊事奉的建立也在逐步邀請與預備中,小家牧養工作將會以新的形式繼續推動,求主賜下恩典在祂的教會中,帶領教會在祂的同在中生氣勃勃的學習與成長。

  十二月份家書神學小故事中我們提到了改革宗更正教的神學之父慈運理(Zwingli),雖然後來因更善於組織與系統化的加爾文將路德、慈運理的見解與陳述闡釋得更為清楚而搶走了風采,卻不能掩蓋慈運理在神學歷史上的偉大貢獻。

  主後1484,慈運理出生於瑞士的革拉如斯(Glarus)的中上階級家庭,在良好的人文教育中成長,獲得神學碩士學位後在家鄉買到牧職便開始嶄露頭角,逐漸成為知名的傳道人、作家和愛國者。1516年慈運理遇見影響他一生的重量級人文主義改革者伊拉斯姆(Erasmus),自此成為忠實的伊拉斯姆主義與聖經人文主義的擁護者。35歲那年,慈運理就任於蘇黎世大教堂教會,成為瑞士聯邦最重要城市的神甫。

  任職蘇黎世期間,慈運理積極與教會領袖及市議會合作,推動國家與教會的重大改革。在他的努力下,市議會立法廢除了蘇黎世與周邊地區所有教會所舉辦的彌撒,改採用更正教的敬拜儀式。自 1520 年起的十年間,更是廢除了幾乎所有羅馬天主教的傳統,移除了教會內的雕像,牧師脫下聖衣改穿禮袍,敬拜聖徒和馬利亞、贖罪券、為死者禱告等其他天主教的習俗都被禁止。

  慈運理除去羅馬天主教中錯誤傳統的積極程度遠遠超越德國信義宗改革的幅度,當時有人形容瑞士的改革宗教會是「四面空蕩蕩的牆壁加上一篇講章」。連路德都視慈運理與其追隨者為「宗教狂熱份子」,因為他們剷除了天主教會中幾乎所有的傳統。

  慈運理是一位思路清晰善於表達的傳道人和辯論家,同時也是多產的作家,在蘇黎世多次與天主教對手的公開對話,面對天主教、重洗派和信義宗的批評,更是撰寫了為數不少的小冊論戰,他所寫的《真偽宗教論》被視為第一本改革宗的系統神學著作,加爾文的著作中不少論述正是來自於慈運理的作品。

  1531 年,瑞士更正教和天主教州郡之間緊張關係攀升到達極點,蘇黎世城決定向五個南部的天主教州郡宣戰,當中有多位蘇黎世牧師與市民出征。同年 10 月 11 日,在第二次卡皮爾戰爭中慈運理與廿多位傳道人率數百位蘇黎世人一同出戰時不幸陣亡。

  此後,蘇黎世成為獨立的國家,但瑞士南部仍在天主教的影響下,更正教的發展局限於北部與西部地區。改革宗自此傳播到法國、德國西南部、萊茵河沿岸城市,以及荷蘭、蘇格蘭和英格蘭。英國以及新英格蘭殖民地的清教徒都受到慈運理和加爾文改革宗神學極大的影響。

  也許我們不曾想過今天在教會生活中許多我們視為平常的信仰活動,是當年改教家們以多少的堅持與勇氣投身改教運動所結的果實,面對個人甚至是教會的更新成長,雖然不及當年改教家所面對的艱困,同樣需要全體弟兄姊妹們 同心投身於成長的努力中,改變雖然不易,有主的同在必然得見開出美麗花朵並結出甜美果實,求主幫助我們,帶領我們。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