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記號(2017-02-12)

錢黛芙牧師

  耶穌的一生,或可用三個記號來註解,而這三個記號不僅留給世人無限省思,更表彰了其與世人迥異的價值觀。

  第一個記號,也是在耶穌降生時,明文記載在路加福音裡的: 那就是記號了!指的是,祂的降生-「生在馬槽」而言。為何這是記號?因為從沒有人這樣,就因為絕無僅有,所以才成為記號,人人都這樣,就認不出這記號了。我想貧窮、謙卑固然是祂生在馬槽裡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因素,應該是祂原本萬王之王的身分,卻甘心如此的生在貧窮卑微的馬槽,這成了記號,因為不會有人如此。不是貧窮卑微不會有人如此,而是萬王之王的身分,卻甘願如此。為的是與這世界絕大多數的悲苦世人認同。

  一個嬰孩不是記號,包著布也不是記號,臥在馬槽裡,這是記號了,因為馬槽不是嬰兒該出生的地方,但這還只是一個特別的記號。唯有以萬王之王之尊,卻甘願生在馬槽裡,卑微就成了榮耀的記號。祂生在馬槽,是第一個記號。

  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成了祂生命的第二個記號。一樣,重點不在十字架,當時上十字架而死的非祂一人,何以祂的十字架被萬代傳誦?因為祂的身分不是罪犯,祂的身分是神兒子,祂甘願為世人而死,被當成罪犯,卻成為罪人的拯救者。馬槽成就了祂的生,十字架成就了祂的死,這兩個在他生命中烙印的記號,好像怎麼看,都不會是世界會嚮往追求的榮耀戳記。

  耶穌復活之後,那個空的墳墓成了祂的第三個記號,空墳裡徒留屍布找不著死去的人,祂正以空墳的記號,向世人宣告祂復活的應許。

  從出生到死亡到復活,從馬槽到十字架到空墳,祂留下的記號,似乎在告訴我們,如今祂會在哪裡?世人可以在哪裡找到祂。祂是萬王之王,但他不在華麗的王宮,不在令人稱羨的榮華富貴裡,當你看自己卑微渺小一文不名時,別忘了,一個叫耶穌的萬王之王,也曾比你我更卑微的生在馬槽,當世人都在鑽營以成為 Somebody 時,祂卻一反人世的追求著成為一名 Nobody!世人追求的成功與掌聲,向來很難想像,它會發生在羞辱被唾棄的十架上,而如今卻因著這個絕無僅有的十字架,使死亡成了得勝的記號。

  如果沒有祂,卑微有何可誇,如果沒有祂,死亡注定失效。是誰賦與了卑微新的意義?祂的卑微反突顯了尊榮偉大,祂的死更昭明了復活永生的盼望。世人不是在追求成功嗎?不是人人想做 Somebody 嗎?怎麼在這個 Nobody 的面前,卻黯然無光了呢?

  我們是誰?祂的兒女!我們身上也留有這樣的記號嗎?我們追求的也與世人無異嗎 ?聖經說,祂與祂的兒女的關係是,祂生了我們,我們不但受造出於塵土,我們更是祂生的兒女,祂理當可以在我們身上,找到和祂同樣的記號,祂也確實這樣的期盼。

  所以以弗所書第一章 17-18 節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祂對我們的指望是什麼?我想是在我們身上,找到祂生我們的記號,那和祂一樣的記號。

  世界可以不認得我們不記得我們,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屬乎世界,但我們屬祂,是祂生的,我們要有祂的記號。卑微是祂的選擇,死亡是祂的得勝,使世界在祂身上毫無立足之地。你也選擇從祂而生嗎?你也願意讓祂所許可的卑微羞辱甚而死亡,烙印在你身上嗎?祂看那印記是榮耀的,因為這些印記,最後是把我們帶往空墳復活之地,在那裡世界是沒有份的。

  如今我們追求什麼?能讓祂留下印記嗎?能從祂而生嗎?願照明人心中眼睛的神,賜人智慧啟示的神,引導我們看見,什麼是至暫至輕,什麼是極重無比,讓祂在我們身上成就的,是能帶進永恆裡去的榮耀記號!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