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待降十二月(2016-12-04)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轉眼一年來到最後一個月份,也是許多基督徒引頸期盼的聖誕節期。預備聖誕節的「待降」最重要的內涵就是紀念與思想基督的「道成肉身」。在聖誕節前這段待降的期間,信徒尤其應當好好的思考耶穌基督為何來臨?在祂一生中的言行與教導對我們有何影響?因此待降也包含了靈修、懺悔、等候和預備的意義,求主重新誕生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的靈命得到更新。

  過去幾個月我們談到馬丁路德如何自個人靈性上的追求,一步步走向改革運動的道路。前文曾提過,路德個人從未出版過系統神學方面的著作,他的思想論述始終帶著矛盾與弔詭的性質,因為路德認為神的啟示超越人類的理性,而真理就是隱藏在這些矛盾中。也因此,路德較缺少系統性的論文著作,大多為了解決某些問題或爭議而撰寫,另外還有一些聖經註釋或講章。

  影響基督教信仰至今的改革宗神學,則是源自於慈運理和加爾文所教導的更正教思想形式,後來的改革宗神學家則多半依賴於這兩位神學家所立的基礎繼續發展。其中最為信徒熟悉的應當莫過於更正教三大救恩原則:「唯獨藉著恩典,透過信心的救恩」、「聖經具有至高無上的特別權威」以及「信徒皆有祭司的職分」。然而,在某些教義問題上,仍有不同的詮釋和強調,以至於產生不同的特色。其中特別在救恩論、教會論以及聖禮神學方面,改革宗和路德神學漸漸走上不同風貌。

  慈運理在改革宗神學發展上應可算是改革宗神學之父,但有趣的是,比起慈運理,瑞士改教家加爾文在歷史上更受到注目。主要原因在於加爾文更善於組織與系統化,在他的著作中,將路德、慈運理的見解與陳述闡釋得極為透徹清楚。而加爾文在日內瓦設立的神學學校也深深影響了長老教會與清教徒,使得加爾文的影響力遍及英國與北美的殖民地。

  下一次的家書就要進入2017年度,也是改教運動500週年的年份,我將陸續介紹慈運理、加爾文這幾位重要的改革宗神學家,隨著他們在改革運動舞台上所投注的熱情與努力,一窺改革運動為我們的信仰帶來哪些珍貴的遺產。

  聖誕節將近,你個人將如何「待降」迎接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讓我們以靈修、懺悔、等候和預備,再一次思想經歷這個奇妙事件為你我個人所帶來的寶貴恩典。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