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11十一月(2016-11-06)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進入十一月,相信大家都感覺到天氣明顯的轉涼了,生活環境中突然的氣候轉變,對人的生理、心理都會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請弟兄姐妹留意保暖,也保持心情的愉快,願主賜給每一位景浸家人都有健康的身心。

  就在不到一個禮拜前,世界信義會聯盟的成員10月31日下午在瑞典南部倫德主教座堂舉行了一場共同紀念宗教改革500週年的活動,紀念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於1517年10月31日將《九十五條》論綱釘在教堂的大門上的行動。

  倫德是瑞典的古城,傳説建於公元1020年。倫德主教座堂於1145年落成後,該城很快成為斯堪的納維亞整個地區宗教、政治、文化和商業中心。中世紀時,倫德因眾多教堂和隱修院林立而具有重要地位。16世紀的宗教改革卻大大減弱了教會在該城和瑞典的影響力,名聲顯赫的方濟各會院於1527年被迫關閉。世界信義會聯盟於1947年在倫德市創立,負責各信義會之間的協調工作。

  出席這場活動的成員除了瑞典信義會首席主教傑克靈(Antje Jackelén)和天主教斯德哥爾摩教區主教阿爾博雷柳斯(Anders Arborelius),以及世界信義會聯盟主席尤南(Munib Younan)之外,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與會共同主持了合一祈禱會,在紀念活動中,教宗方濟各呼籲天主教徒和信義宗會友「修補」歷史,誠實看待過去「承認錯誤和尋求寬恕」。

  談到宗教改革帶來的影響,教宗承認,分裂造成了巨大痛苦和互不了解,卻也讓我們誠懇地認識到,「離開耶穌,我們什麽也不能做」,我們也因此更能清楚了解有關信仰的一些問題。我們以感激之情,承認宗教改革的貢獻,它幫助我們明認《聖經》在教會生活中的中心地位。

  教宗表明,馬丁路德的靈修經驗也提醒我們,離開天主,我們什麽也不能做。「我如何能有一個慈悲的天主?」路德被這個問題糾纏不休。事實上,與天主建立正確的關係乃是生命的決定性問題。

  「路德在降生成人、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的喜訊中發現了這慈悲的天主。他的『因恩藉信稱義』的思想告訴我們,天主總是主動行動,先於人的任何回應。因此,成義教義表達了人在天主面前存在的實質。」

  教宗總結道,耶穌作為中介在天父面前為我們代禱,祈求天父使祂的門徒合一,「為叫世界相信」。我們應與耶穌一起不懈地祈求天父:「請祢賜予我們合一之恩,為叫世界相信祢的慈悲大能!」作為基督徒,我們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彼此寬恕、更新與修和,我們的見證才能令人信服。

  宗教改革運動將屆500年,走出錯誤傳統回歸聖經真理的基督信仰,是否確實幫助我們與主建立起更正確與親密的關係,或是我們依舊容許其他世上的知識、經驗、傳統來取代聖經真理,阻礙了我們與神與人的合一,求聖靈幫助我們,持續在真理的光中檢視我們的信仰,恐懼戰兢地做成我們得救的工夫。

內文中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言論引用自《梵蒂岡廣播電台》31/10/2016訊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