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詩班的服事(2016-10-23)

錢黛芙牧師

  寫這封家書時,不得不想到,2016年已來到這最後一季了,彷彿才剛揭開2016的年曆,怎麼現在又只剩下寥寥的幾張了,印象中有的時候,甚至還來不及撕,下個月卻已過了好幾天了。或許因為忙,或許因為年紀漸長,總有時間不等人,每週最好八天的感嘆。生活上如此,屬靈上更是,如果不注意每天靈修狀況的記錄,很容易就一下子很多天過去,而輕忽了也不易察覺。感謝神,祂提醒我們要儆醒,靈裡混濁會使我們在許多已很混亂的事上,更如墜五里霧中。我們非常需要天天與神聯絡,使我們心清醒靈敏捷。

  教會詩班到10月又要開始為聖誕節加班練習了,這個我非常熟悉的團體,14歲就開始參加教會詩班,印象中鮮有主日或哪一年的受難節、聖誕節,不在詩班的。服事到今天,參加過兩個浸信會的詩班,這兩個教會都有50年以上的歷史了,一個是廈門街浸信會,一個是景美浸信會。

  提到廈門街浸信會,他們的詩班讓我印象深刻,我在那裡服事的期間,實已過了他們詩班的全盛時期,可是仍隱約可見,他們在音樂事奉上的功力。然而我在他們詩班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及感動的,還不是他們唱了什麼了不起的詩歌,或能唱得多好(不過他們確實唱得很好),而是裡面總有一兩位委身擺上始終如一的信徒,他們讓我感動由衷的敬佩。不只是音樂技巧的能力,更是屬靈生命的成熟度,使這個在許多新興教會看起來,似乎已經不太能振奮人心的事工,賦予了它內在的生命力。他們的生命影響了詩班事奉的呈現。我想,這應該是神呼召我們在各樣事工上服事祂,最重要的意義。

  大家都有同感,覺得詩班太高齡化,而極盼望有新血加入詩班,但一來傳統詩班要看五線譜,而且各聲部音調不同;致使許多想參加詩班的人望之卻步。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人,詩班裡面的人給人的觀感。即使我們唱得不好,但仍可以喜樂敞開彼此接納欣賞的一起服事;即使我們都年紀一把,但仍可活潑更新的接受改變,我們不只在詩班中自得其樂地唱,更能儆醒的常檢視自己的服事,是否與神連結。

  某一個服事參加久了,難免偶有倦怠,或不盡如己意之處,但我們能彼此擔待互相包容。雖說地上的詩班總有人的軟弱,但我們能反求諸己,使這個團體因為有你有我,而能抱怨少一點感恩多一點,批評少一點讚美多一點,更少標榜人更多高舉神。讓這個詩班不只在恩賜上長進,更在生命的成長成熟上有所傳承。你我能持守在這個服事上是神的恩典,如何讓這樣寶貴的恩典,成為別人尤其新進班員的祝福,是我們需要一齊仰望神的。

  但願藉著參加詩班的服事,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我會什麼,而是神要我來做什麼。詩班是人的團體,神要我們在這裡操練並學習彼此接納與體諒,這比我們唱得多好更有價值。如果我們是靠著神在這裡服事,就會遇見任何事,總願來到神面前求問祂,讓祂在我們的服事中做主,讓祂在詩班做主。如此,這詩班的服事,會使我們成長,會使神心喜悅,會讓人在這裡釋放而自在。

  神如何帶領詩班走前面的路,我們也一樣共同來仰望祂,教會服事何其多,每一個服事神掌權神做主,我們成為在祂面前不斷把主權交給祂的事奉者,這樣的事奉,必得神心意,榮神益人,也就必歷久彌新。如此,即使我們唱的是傳統詩歌,唱的人也年紀一把,但神奇妙的更新仍能在我們當中,見證祂榮耀祂。寄望詩班的成長,就從我們自己能先與神聯結開始吧!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