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基督徒的自信品牌(2016-09-25)

錢黛芙牧師

  8月份晚堂崇拜,有一次和弟兄姊妹分享撒該的信息,一段大家很熟,也很戲劇化的經文,可能正因為如此,分享完後許久,經文中的某些場景,還一直鮮活地在腦海中閃耀。似與今日時空下的我們,仍在進行著某種對話:我們的自信又從哪裡來?基督徒有自信嗎?許多世人擁有的,我們未必擁有,世人追求的,我們未必被許可也能追求。在基督徒人數稀少的環境裡,我們的自信是什麼?以致能傳揚我們所信!

  當撒該把耶穌接回家後,他開心地站在耶穌面前,宣布了他的新生活:財產一半濟貧,另外一半償還被他訛詐者。聖經在這裡巧妙的用了一個描寫,來表達撒該的改變,不只在言語內容上,更在態度行為上-他是站在耶穌面前說的,這成了經文特殊的亮點!

  原因在經文告訴我們撒該身量不高,所以當刻意強調是站,且是站在耶穌面前說話,就顯得很有意涵了。再來看看他說話的內容,又與他原先引以為傲的,以為靠錢可以抬高自己身價的想法完全不同。他說的是:把一半給窮人,再把一半償還人。但這麼一來,他還剩多少?他還那麼有錢嗎?還是財主嗎?還傲得起來嗎?可是此時的撒該,卻展現出無比的自信;所以聖經用「站著說話」來描寫此時的撒該。

  當耶穌也成了我們生命的主,我們是否也一樣有這等自信的態度?你還會想用名牌抬高自己的身價嗎?撒該曾爬上桑樹為墊高自己能看見耶穌,今天人也用許多外在的東西,意圖墊高自己,爭名奪利或爬上更高的位置,或用賺多少錢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撒該告訴我們,他在擁有了這些後,卻是不踏實不滿足不快樂不自信的。耶穌也讓我們看見,祂在乎的全然不是外在的這些。人真正的富有並不在外面的擁有。

  可是我們活在這個物質的世界,要如耶穌所說的:卻不屬乎這個世界,談何容易呢?因此基督徒裡面的改造、價值觀的革命,才是真正的戰場。既不屬這個世界,那我們屬哪裡呢?耶穌要我們屬祂,而且就是要在這物質主義充斥的世界裡,卻屬祂。因為屬祂與祂真實聯結,我們裡面那原本世界的價值觀,才有被改造的可能。而要屬祂就是一場戰鬥,與世界價值觀的戰鬥,與自己裡面有傾向世界的私慾戰鬥。

  神說祂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誰是失喪的人?沒有信主的人嗎?今天有多少基督徒,雖信了卻仍在世俗的價值觀裡載浮載沉,他所信的主,似乎未能使他滿足,失喪就是沒有主、沒有方向、是空的、失落的,不知忙碌生存意義為何?有人意識到失喪的痛苦,撒該就是,但也有人在失喪中仍渾然不覺,所以失喪是要在自己的自覺中才能產生意義。失喪的人,不是沒有感覺的人,相反的,失喪的人是有自覺的人。撒該遇見了主!在那麼多人簇擁耶穌的情況下,遇見主的只有他一人,因為他的失喪,他在不滿足渴望得著滿足的自覺中,所以可以不顧一切為看耶穌。

  我們究竟算不算失喪的人?我們信了主,但有在主裡的滿足嗎?為何我們仍用許多世界的價值觀衡量自己評論他人?我們聲稱的主,在我們裡面有多少地位?我們察覺自己仍在失喪無主的苦楚中嗎?撒該有動力就是要看見耶穌,我們裡面有多少動力驅使我們就是要遇見耶穌?抑或我們面對信仰已是冷漠無感,彷彿耶穌所說:擊鼓不跳舞舉哀不捶胸。

  神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如果跟隨耶穌不再能激起我們裡面愛主的熱情,讓我們再成為一次失喪的人吧!讓我們有自覺,自覺不滿足,自覺生命的冷漠無感,而能像撒該一樣不顧一切渴望遇見主。好叫主的憐憫更新的恩典臨到我們翻轉我們。有了主,世界在我們裡面是沒有地位的,而我們卻有在基督裡的滿足自信與生命光彩。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