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杲杲九月(2016-09-11)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八月,浸會中有兩位受到敬重的牧者、長輩回天家了,一位是周聯華牧師,另一位則是景浸多年來的大家長施達雄牧師,我們深信主自己卸下了祂的僕人的勞苦,如今已在父懷裡得著安息。在迎送往來中結束了暑期緊湊又忙碌的服事,感謝主一路都有主夠用恩典,求主記念堅固同工們手中所做的一切工作。

  延續上個月家書的神學小故事,我們談到西元一五二○年,路德遭到教宗逐出教會,「九十五條」的影響力引出許多改革家投入戰場。

  值得一提的是,路德在沃木斯會議後,遭德皇查理五世頒布諭令判定為異端,著作亦遭受取締。然而因為當時國內受到頻繁外戰影響,這份諭令並沒有徹底執行,德國南方的王子們效忠於羅馬天主教和德皇,北方的王子們則是支持路德。在改教人士與北方王侯的促成下,一五二六召開了第一次施派爾會議,會中決定,在正式大公會議召開以前,王侯們可以自行決定信仰方式,並以信用向神和皇帝負責,此會議暫時凍結了處分路德的沃木斯諭令。可惜的是,一五二九年,施派爾會議二度召開,在德皇的支持下,支持天主教的王侯們仍決定貫徹沃木斯諭令,並進一步計畫將改革派的地區天主教化。路德派的支持者對此提出嚴正抗議,抗議宗(Protestant)一詞即是由此而來。

  路德本身並不是系統神學家,他個人一生中未曾撰寫過系統神學方面的著作,而是對於真理矛盾弔詭的性質十分感到興趣,因為路德認為真理往往就是隱藏在這些矛盾中,神的啟示是超越人類的理性的。因此他的著作大多是為要解決某些問題或爭議而特別撰寫的論文,再來就是聖經註釋或講章。路德曾經寫過兩本教義問答,提供牧師教學使用。有兩個福音派的宣言:奧斯堡信條(Augsburg Confessions)與施馬加登信條(Schmalkald Articles)也受到路德的影響。

  今天我們所熟悉的更正教教義,主要是由後來的改革家,如:路德的左右手墨蘭頓,還有出生於法國的瑞士改革宗神學家加爾文,由這些人將更正教的神學系統化起來。路德個人的論述的主要重點則集中於:十架神學、透過神之道與聖靈所得的神之知識、隱藏與啟示的神、唯獨藉著恩典因信稱義、信徒的祭司職分,還有浸禮和主餐是神的恩典與信心之有效記號和工具這些主題上。

  路德雖然未如一般人的想像是一位思想縝密的神學家,他本人也從未標榜自己是一位改教家,然而他卻毫無疑問的是一位無所畏懼的佈道家,向他所處的世代宣講真理,拋磚引玉的第一棒總是需要先鋒的信心與勇氣。

  我想到今年有香港埔浸同行的綠島短宣隊,同工們在極短的時間中完成了舊禮拜堂屋頂的翻新工程,一時之間似乎還看不出修好屋頂能帶來什麼效用,然而就在接下來幾個月間,有其他教會看見舊禮堂有了安全穩固的新屋頂,禮堂內的門窗、桌椅、冷氣等設備就有開始人陸續奉獻捐贈。現在,那個原來看起來破舊的小禮拜堂已經開始聚會使用了,這實在是神奇妙的作為。

  我相信教會的更新改變也是這樣的,許多工作也許一時看不到成效,但願我們忠心在主的面前,深信主必帶領祂自己的教會,走在祂的旨意與計畫之中。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