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論恩典(2016-08-14)

錢黛芙牧師

  什麼是恩典?恩典這個詞人人喜愛,但我們未必了解其含意,甚而其中還多少有著些許對它的誤解。恩典,簡言之,就是你不配得的,但你得到了。如果你配得的或你付了代價而應得的,就叫酬勞,不能稱之為恩典。

  聖經中提到許許多多神給人的恩典,但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神給人的,救恩的恩典。它是一切恩典的來源。也就是說,人要有了救恩之後,其他加諸在他身上的恩典才有了意義。既然講救恩,從哪裡救?當然指得是,從我們的罪中,使我們得拯救的恩典。

  說到罪,就連帶地說到一件事,是我們也需要明白的,那就是聖經寫作的目的。每一本書都有它寫作的目的,聖經也不例外。聖經寫作的目的是什麼?當然聖經內容極其廣泛,但它的中心思想和意義,卻始終環繞著一個,人類亟需面對與解決的共同難題:人的罪。聖經的存在和寫作的目的,就在解決人類罪的問題。

  因此神所設立救恩的恩典,也是針對人的罪而來。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罪與恩(救恩)是相互呼應的,恩因罪而來。沒有罪,恩也就不存在不需要了。就如光是在黑暗中顯出價值,所以聖經所說的恩,最重要的是在回應罪。但這與我們一般人的想法不同。我們在想到恩的時候,大家想到的大多是,神的賞賜神的賜福。我們也會想到救恩,神赦免我們罪的恩典,可是這與聖經把赦罪的救恩,視為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是有距離的。

  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如果不是因著我們的罪,我們根本無法體會經歷,神要告訴我們的,關於救恩的意義。真正能體嘗到聖經所說神的恩的,乃是因著人的罪!所以基督徒一旦蒙恩之後,他在神面前是要愈信祂,而愈能體會到自己是罪人,需要赦罪之恩。

  可惜事實往往相反,基督徒常常是信的時間愈久,愈難看見自己是無可救藥的罪人。我們能發現自己的罪,尤其在信了很久之後,仍能如此,真是神給我們最大的恩典!保羅說,在罪人中他是個罪魁,你以為他真的十惡不赦嗎?他乃是因愈信神愈親近神,就反而愈看見自己的不堪,而愈發現自己需要神的救恩。這才是一個基督徒正常健康的現象。

  我們因何而愈來愈聖潔,不是自己覺得信得久了或服事多了,就看自己愈來愈不錯。乃是在神光照下,愈能看到自己不配神的恩典。奇妙的是,愈是懂得因己罪而感謝神恩的基督徒,愈不會驕傲,因為,他總看見自己的罪。反倒是愈有神許多賜福的基督徒,愈容易驕傲,視恩典為理所當然或一種炫耀。

  基督信仰對恩典的看法,其核心是指罪得赦免的恩典,而非神許多賜福賞賜的恩典,這個特性也與其他許多宗教信仰不同,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是因自己的罪而體會神的恩典,如果對祂恩典的認知,我們總是停留在祂賞賜福氣、順利、一切美好等事務上,那麼,我們信祂和信別的神其實差別不大,而我們也極有可能,錯失了祂恩典中那最重要的部份!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