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盛夏八月(2016-08-07)

黃主用牧師

親愛的景浸家人平安

  七月天,在酷熱的氣候中,我們經歷了尼伯特颱風襲台,也完成了玉里短宣隊以及暑期青少年生活挑戰營。感謝神保守景浸在颱風中安全無恙,但求主恩待東部受災的眾多教會以及主內肢體,在一切需用上補足供應。也為短宣隊與青少年營會感恩,越是在各樣挑戰中,越看見同工們彼此美好的配搭與主奇妙恩典預備。

  上個月家書中我們提到了路德從挫折失望的信仰經驗中大夢初醒,這位年輕的教授在威丁堡大學教授羅馬書的備課過程中,重新的認識神的慈愛與公義,路德如此見證:

  最後,因為神的憐憫,我日夜默想,注意到這些話的上下文,也就是「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我開始了解,神的義乃是義人藉著神的恩賜,也就是信心,所活出來的。因此,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神的義藉著福音顯明出來,也就是說,它是消極的義,仁慈憐憫的神藉著它使我們『因信稱義』,正如聖經所寫的:「義人必因信得生」。到此,我覺得,我完全重生了,並且從敞開的大門,歡天喜地的進入樂園裡。整個聖經,向我展開一個全新的面貌。

  這一連串的「閣樓經驗」,為路德帶來對神與救恩全新的看法,也對神的義有了不同於過去的詮釋。此後路德陸續撰寫小冊子與論文探討這些信息,這些信息與當時羅馬天主教會所主張的救恩方法在本質上已經有很大不同。一五一七年路德公告「九十五條」之後數個月,事件的發展與路德的預期有很大的不同,這位膽敢挑戰羅馬外國勢力的撒克森修士一躍成為德國人民眼中的英雄。

  自此,路德成為羅馬教廷眼中的黑名單,一五一八年至一五二○年期間,路德與羅馬天主教的主要學者持續辯論關於教宗是否有出售贖罪券與赦免罪行權柄的議題。西元一五二○年,路德遭到教宗逐出教會,幸有路德的親王智者腓勒德力出面保護躲藏在威丁堡一年多的時間。這期間,路德仍持續透過寫作、信件等繼續改教的工作。

  反對羅馬教皇這種販賣贖罪券籌募資金作法的人其實並非僅有路德一人,「九十五條」成為改革運動的第一槍響,路德的工作陸續引出許多改教家投入戰場,深深地影響了更正教的教義,如:路德的左右手墨蘭頓,以及瑞士的教改家慈運理、加爾文。路德對神學的貢獻最重要的精華在於「救恩是神憐憫的免費恩賜,人類對於救恩完全無能為力」,也許對今日的基督徒甚至有些天主教徒來說,這個觀念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對身處於當年信仰環境中的路德來說,這個寶貴的救恩卻已經失落近千年的時間。

  因為人的驕傲,人類往往無可救藥地朝向自義與追逐律法主義發展,身處於後現代的基督徒,個人主義高漲,我們身旁充斥著各類民粹與自我膨脹的言論,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認知去看見我們生命中的驕傲與自義,有勇氣承認人對於救贖的無能為力,承認我們時時需要主的恩典,願聖靈常常光照我們,保守我們行在祂真理的光中。

  明天就是八月八日父親節,在此敬祝每位爸爸,天天靠主得力,更成為家庭中的屬靈砥柱。也請景浸家人們為此時正在湖北咸寧短宣服事的同工們代禱,願主率領我們與祂一齊同工爭戰。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