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  聚會時間  |  行事曆

最新消息

景美家書

景美浸信會家書(2016-07-17)

鄭榮森傳道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

  倫理本來就是人與人之間關係道德上的一些規範準則,進而延伸至家庭、社會、國家的相互關係,是個人在群體社會裡生活須遵守的道德律條。人們也意識到,我們所尋求的目標與其他人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基督教倫理學要點指南》書中提到:『人們發現自已的幸福取決於也連結於某些人們的生活是否過的美好,所以,如果他們的生活過得不好,自己也無法過好的生活。』

  因人每天的生活離不開跟別人產生關係,從嬰兒時父母的扶養照顧相處、讀書時和同學一起成長學習、畢業後去工作與同事奮鬥拼事業或跟三五好友相聚聊天等,都拖離不了與人的互動關係,而我們是否想過這群我們所認識的人和我們的生活是否過的美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以這世界而言,人多是以自己利益為優先出發點,在衝突時就予以反擊或架起保護牆維護自身利益,到最後總是落得兩敗俱傷的局面;若是我們了解和他人分享我們的生活和目標的方式是很重要的,甚至為了達到要過美好生活,我們必須和那些與我們沒有親切關係的人,且與他們有各樣思想作法意見程度上有分歧或衝突的人們彼此協商;從而重新思考我們的目標,也必須得出一些規則,以管理我們對這些目標的方向,便能知道他人對於我們的幸福與美好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不僅在倫理的準則下與人建立起關係網絡,更能讓自己的良心平安喜樂的躺臥。

  就如路加福音10章25-37節撒瑪利亞人的故事,那位被強盜打的半死的人和撒瑪利亞人本是不相關的兩個人,卻因著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而為這位傷者做了一連串的救治,用油和酒倒塗抹他的傷處、包裹傷口、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店裡去照應他及付這位傷者所需的一切費用等,若我們以世俗的眼光或做法可能就像那祭司和利未人一樣,事不關己的從旁走過去或為了保持律法上的潔淨而不接近這將已死的傷者,他們不僅把傷者丟棄,更把道德的準則和作人的責任都丟掉了;祭司和利未人一絲不苟地保守律法所要求的道德潔淨,究竟是否真的遵守了律法(這律法同樣也要求我們要愛鄰舍)呢?而他們本身的工作是在幫助人,如今卻忘了自己的職責,看見苦難的人,失去愛心,這是耶穌基督在這個比喻中所提出的問題:人若是真的信上帝,卻對看得見的人有需要在眼前而無動於衷,這才是問題。

  我們對神的態度決定其餘的一切;如果我們真的愛神,我們也會愛我們的鄰舍,甚至是那些沒人喜歡的強盜。所以,這也提醒我們,過美好生活不僅僅是作出一連串遵守規則和選擇目標的好決定,而是與成為他人的好鄰舍有關。

鄭榮森傳道師 敬上

參考書目:羅文(Robin W. Lovin)。《基督教倫理學要點指南》。董俐元譯。台北:聖經資源中心,2012。

回景美家書目錄>>

網頁點閱次數   資管小組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63號
Tel:886-2-2931-4144  Fax:886-2-2931-6791
Addr:116 NO.63 YUH-ING ST. TAIPEI TAIWAN R.O.C.